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英國政府原本要求電信業者2027年移除現有華為的5G設備,本周英國政府再宣布新命令,要求從2021年9月起,不得安裝新的華為5G設備。同時英國也將撥出2.5億英鎊,以推動5G電信市場減少對少數業者的依賴。

英國數位部上周提出電信安全法案,要禁用高風險廠商的電信設備,目前送交國會二讀。在國家安全為前提的大策略下,數位部長Oliver Dowden本周宣布,除了2027年的大限外,該國電信業者從明年9月底起,就不得安裝新的華為5G設備,作為從英國5G網路完全移除高風險廠商的清楚執行路徑。

不過已安裝的華為5G設備,仍然適用於2027年移除的規定。

為確保不要再仰賴少數廠商,英國數位部同時公布新策略,確保5G設備供應商的多元化。第一階段英國政府將投入2.5億英鎊(約96億台幣)以資助日本電信業者NEC,在英國威爾斯啟動5G行動通訊網路開放架構Open RAN網路NeutrORAN專案測試。NEC的5G Open RAN網路預計2021年在英國開通。

其次英國也將投資設立國家電信實驗室,集結產學界以研發、測試網路安全及相容技術。此外也會成立SmartRAN 開放網路創新中心,將由Ofcom及官方的數位產業加速器中心(Digital Catapult)合作,以促進Open RAN網路設備供應鏈的多元性。

二讀中的電信安全法,也在國家安全大旗下提高政府電信管制的權力,允許英國電信管理局(Ofcom)多項權力,包括為電信商產品、服務或設施指定廠商的方向、指定特定廠商,還可要求電信業者定期提交報告以確保符合法規。

電信安全法計畫針對違法使用高風險廠商的電信業者,處以營收的10%,或是每天10萬英鎊(約380萬臺幣)的罰金。

雖然法規還在制定中,不過主要電信商已經開始轉換業者。例如英國電信(BT)已經找諾基亞及愛立信部署5G網路。因此新增規定預料影響不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