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re:Invent

AWS年度大會re:Invent本周於線上展開,受疫情影響,本次不僅是AWS首度於線上舉辦年度大會,也是AWS第一次將為期一周的活動,展延為三周,總計有超過500場次的議程,目前已有逾40萬人註冊,且預計一周後,將有超過50萬人參與。

「企業需要一直不斷重新塑造自己。」AWS執行長Andy Jessy在主題演講中道。因為疫情,許多企業在今年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衝擊,而必須做出改變,改變業務模式、辦公方法等。今年整場主題演講,Andy Jessy都圍繞著轉型重塑(reinvent)這個概念,這也是活動名稱的由來,他不斷強調在這個時刻,企業轉型重塑的重要性。

大會主題演講一開場,Andy Jessy先聚焦於描述公司過去幾年來業務規模的發展。AWS年營收運行率已達460億美元,同比成長達29%。Andy Jessy表示,AWS花了10年才發展成為100億美元的規模,接著,花了23個月增加到200億美元,再花了14個月達到300億美元,12個月後,就增加到400億美元,他強調,AWS的成長率在持續加速,「很大程度是受基礎設施中雲端運算成長的推動。」

Andy Jessy認為,樹立重塑文化,並傾聽客戶的要求,是AWS能成功的兩大關鍵,並提出了8大建立轉型重塑文化的關鍵要素。第一,具有領導創造和重塑的意志。作為一位引領重塑的領導者,必須具狂熱、不間斷、堅持的特質,來了解最真實的現況,包含了解客戶對產品的看法。

第二,認知無法與引力抗衡。退一步時,當發現某些事情將會改變,因為對客戶來說,事物的新樣貌會帶來更好的體驗,這時,須意識無論如何,事情都會發生改變,需採取因應措施,而非與知抗衡。第三,有可望創新的人才。新人才通常更願意打掉重練,因為,既有人才可能不願打掉自己建立起的東西。

下一點,解決客戶真正的問題。確認團隊正在為客戶解決問題,而不是因為喜歡這項技術,所以決定投入發展相關產品。Andy Jessy強調,要確保稀缺的工程師資源,正在處理對客戶真正重要的問題。第五,速度。速度的快慢是一種選擇,須做出選擇,建立一個具緊迫感並想嘗試的文化。Andy Jessy指出,因為非輕按開關鍵就可突然加速。

第六點,不要過於複雜。在進行重大變革的同時,管理技術上,可找合作夥伴,以獲得發展的動力。第七,使用具最多功能和廣泛工具的平臺。這也是避免複雜的方式之一,讓開發者能夠從平臺上,建立他們可想像的任何東西。最後一點,將上述要素都結合在一起,訂定從總體到細節的目標。Andy Jessy強調,避免只做嘗試,須建立機制來檢查是否有循進度前進。    

在今年大會上,AWS也重新改造多款服務,甚至推出更多落地的軟硬體產品,像是容器相關服務。目前AWS提供了3種服務:容器服務Amazon ECS、K8s服務Amazon EKS和無伺服器容器服務AWS Fargate。

Andy Jessy表示,企業正在大量使用3者服務,並依工作需求選擇適合的工具,然而,他指出,企業仍有需在本地端執行的容器,並希望使用與雲端相同的管理和部署機制。因此,他宣布將推出Amazon ECS Anywhere和Amazon EKS Anywhere,來滿足企業的本地端需求,讓企業能夠在自己的資料中心中,執行Amazon ECS和Amazon EKS。

企業將能在自己的資料中心執行Amazon ECS和Amazon EKS

通過Amazon ECS Anywhere,企業可於本地資料中心中,使用與AWS中基於雲端、全託管和高可擴展的相同容器調度服務Amazon ECS。Amazon ECS Anywhere將提供適用於所有基於容器應用程式的工具和ECS原生API,以及與Amazon ECS相同的叢集管理、工作負載調度和監控的經驗。藉由Amazon ECS Anywhere,企業不需要在本地執行、更新或維護自己的容器調度器,可更容易地將容器遷移至雲端,並管理混合雲環境。

另一個Amazon EKS Anywhere將以軟體形式推出,可讓企業在自己的資料中心使用Amazon EKS執行K8s,且新服務可在任何基礎架構上執行,包含了裸機、VMware vSphere和VM,還提供經優化的K8s管理工具,可透過作業系統、容器儲存庫、日誌記錄、監控、網路和儲存的預設配置,來簡化叢集安裝。

圖片來源:AWS

此外,Amazon EKS Anywhere使用與Amazon EKS部署相同的K8s發行版本Amazon EKS Distro,供企業建立符合Amazon EKS最佳實踐(如軟體更新、安全修補等)的叢集,並且,整合了安裝和執行K8s叢集所需的供應商支援協議和工具。Amazon ECS Anywhere與Amazon EKS Anywhere都將於2021年上半年推出。

AWS在大會上宣布了Amazon ECS和Amazon EKS將可執行於企業本地端資料中心的消息,回顧去年,與此同時,AWS則宣布正式開賣伺服器硬體AWS Outposts,供企業能在本地自家資料中心部署一套AWS原生基礎架構,來執行他們的工作負載。AWS Outposts推出一年至今,已有上千個企業在使用,像是飛利浦、豐田汽車等。

AWS Outposts新增1U和2U伺服器款,可部署到空間有限的落地環境

然而,AWS Outposts實體機櫃高達203公分,且以42U機櫃為最小單位運送,這樣的大小和容量讓許多有興趣採用的企業卻步,無法用於受空間限制的工廠、醫院、零售商店等。因此,Andy Jessy於大會上也宣布了兩個小型號的AWS Outposts,分別是採用Graviton2處理器的1U型號(約4.45公分高),提供多達64vCPU、128GiB記憶體和4TB本地NVMe存儲,另外,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2U型號(8.89公分高),提供多達128vCPU、512GiB記憶體和8TB的本地NVMe儲存,可支援加速器,如AWS Inferentia或GPU。

圖片來源:AWS

Andy Jessy表示,1U型號的大小就相當於一個披薩盒子,僅只有既有Outposts的四十分之一大。且相比42U機架的舊型號,兩個新小型號Outposts所需的電力和網路連接性,明顯減少。企業可在有空間、電力或網路限制的地方,還有不需要大運算容量的情況下,依需求選用1U或2U型號。Andy Jessy舉例,醫院、餐廳、零售商店、工廠等,都可以將AWS部署至該邊緣節點。以零售商店為例,用戶可執行銷售或安全系統以實現低延遲,並連線使用AWS地區中的資料湖和機器學習模型來匯總庫存資料,以分析顧客行為。

通過小尺寸的Outposts,企業能在本地使用如Amazon EC2、Amazon ECS、Amazon EKS和Amazon VPC,而AWS會遠端通過企業用戶的網路,連接Outposts管理基礎設施。小型號的AWS Ouptost將在2021年推出。

Andy Jessy今日也再次闡述AWS對混合雲所下的定義,他表示,混合雲基礎架構並不是雲端和本地端資料中心的結合,而是,雲端與本地端可執行運算的各種邊緣節點,包含了資料中心、商店、餐廳等。AWS觀察到企業希望AWS服務能散布在各邊緣節點,並具有與AWS地區相同的API、控制中心、工具,而Andy Jessy表示,「這正是我們認為混合概念正在發展的方向,也是我們正在努力實現的混合體驗。」

主題演講的最後,Andy Jessy強調,企業需認識到周遭的變化,才能重塑自身、重塑提供之客戶體驗,而對於還未展開重塑工程的企業,他提到,如有意且專注,創新和重塑是非常可行的工程。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