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美國司法部(DOJ)在本周控告臉書(Facebook)歧視美國求職者,指出臉書在2018年1月到2019年9月間,保留了逾2,600個永久職缺給持有H-1B臨時工作簽證的員工,並協助他們取得美國綠卡(永久居留權),忽略了那些具備同樣資格的美國求職者,違反了美國的《移民與國籍法》( 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INA)。

臉書遭到指控的原因是當該公司持有H-1B簽證的外國員工,希望可藉由永久勞工證程序(Permanent Labor Certification Process,PERM)取得永久職位及綠卡時,臉書會設立一個只針對這些職缺的招募程序。然而,根據美國勞工部的規定,雇主必須證明相關職缺沒有適用的美國人才時,才得以執行PERM。

根據DOJ的調查,在此一程序中,臉書並未於自家的徵人網站上公布這些職缺,也不接受線上申請,還要求候選人採用郵寄申請,因此,在這接近兩年的時間內,這些PERM職缺有99.7%最多只有1個或完全沒有美國人申請,相較之下,臉書於招聘網站上公開的每個職缺,申請人數都超過100個。

臉書藉由PERM程序所招募的逾2,600名員工的平均年薪為15.6萬美元。

DOJ表示,INA保護的是美國公民、美國國民、難民、受迫者,以及合法永久居民,保障他們在僱佣關係上不受歧視,而臉書有意歧視美國工人,違反了INA,因而將代表美國勞工向臉書求償,同時要求臉書不得再偏坦持有H-1B簽證的臨時員工。

華爾街日報分析,此一訴訟反映出川普政府與矽谷之間長期以來,對於在關鍵技術職位上聘請外國員工的緊張關係。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實施了許多政策以優先推動美國的勞動力,且根據統計,美國政府在去年駁回了21%的H-1B簽證申請,遠高於2015年的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