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釋出了最新的社群大調查Octoverse,報告揭露,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開源社群的活躍度上升,GitHub上總開發者人數超過5,600萬人,開源專案大幅增加,過去一年新增6,000萬個儲存庫,武漢肺炎成為熱門專案主題,官方提到,武漢肺炎主題的儲存庫數量,爆炸性的成長,而這也帶來更多的使用者參與貢獻。

GitHub收集2019年9月到2020年9月的資料進行分析,結果顯示,GitHub上的開源社群,不只是規模或是數字上的成長,在專案類型以及貢獻者的技能,都比以往更多元。過去一年在有三個地區,貢獻者成長比例超過60%,分別是奈及利亞、香港以及沙烏地阿拉伯。

貢獻者的背景也越來越多元,不僅只有開發者,更多的是學生和老師,成長接近25%,成長比例增加第2名則是資料分析師,達到10%,官方提到,這些職業使用比例成長,正暗示著,在GitHub上的協作將增加,而且協作的內容也將不僅限於程式碼。而且GitHub用於教學已經成為趨勢,活躍使用GitHub的老師增加73%,而學生增加32%。

程式語言的熱門程度表現,JavaScript仍是常勝軍,穩居第1名寶座,而Python在前一年就已經超過Java,目前位於第2名,第3則是被Python超越的Java,第4是成長非常快速的TypeScript社群,從2019年的第7名,一路超過C++、PHP和C#達到第4名,是今年在GitHub調查中表現亮眼的程式語言。而在5年前還屬熱門程式語言的PHP和Ruby,近幾年都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

2020年是全球適應新常態的一年,今年開源社群的表現有別以往,GitHub作為全球最大的開發者平臺,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調查世界各國人們的工作狀況。GitHub總結了幾點結論,首先,官方提到,通常較小的拉取請求,以及緊密協作的團隊,更能夠在艱難的時刻持續推動創新,並保持生產力。

再來是,使用自動化功能可以提高生產率,並且改善開發人員的體驗,像是使用Actions自動執行拉取請求,會讓合併時間減少了18%,而且拉取請求合併數量增加34%。在工作流程中加入自動化功能,團隊可以大幅減少手動工作,節省許多時間。

而之所以過去一年開源社群蓬勃發展,這可能是因為開源成為開發人員的消遣,官方提到,經分析顯示,開發人員在假期和周末,傾向放棄工作,而開發專案在這些時段出現工作高峰,這代表開發人員看待開源專案有別於工作,可能是當作學習、成長、創新,或是與社群互動的管道。

最後GitHub分析每個時區開發者的工作模式,發現所有開發工作,無論是工作量或是工作時間,都比過去還要多,開發人員可能傾向以較靈活的時間表,來管理時間和精力,以延長持續生產的時間。但官方也提到,如果開發者是犧牲個人時間,延長工作時間,會破壞生活平衡,以長久來看並非可持續的方式。因此官方也給出建議,在家工作也要管理能量,將時間花在核心工作上,並且使用較低能量的時間開會。

其他建議還包括,如同前面提到的,鼓勵開發團隊使用自動化功能,並且縮小拉取請求的大小,同時,也要保持彈性,尋求獲得最佳結果的各種解決方案,像是讓團隊成員擁有較靈活的工作形式,則可以最佳化各自的能量與工作時間,且採用靈活的工具,讓團隊成員在各處都可以追蹤並進行開發工作,將工具轉移到雲端,可以提升開發人員的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