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內政部

內政部原本規畫在明年1月試辦數位身分證(New eID),首先在澎湖縣、新北市、新竹市三個縣市試辦,7月將全面換發,由於外界質疑聲浪,內政部今天宣布試辦區域將縮小為新竹市,並以民眾自願申請為主。

今年10月內政部長徐國勇在立院接受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已和地方政府協商,明年1月在新北市、澎湖縣、新竹市,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在試辦期間,戶政單位受理民眾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再交由中央印製廠製卡,待卡片送回戶所,通知民眾領卡,首次申請免費,後續如需要換證,因需要重新製卡將收取300元,遺失補領則需支付900元。

由於外界對數位身分證一直有資安疑慮,內政部更計畫在試辦期間內舉辦活動,鼓勵賞金獵人競賽找出漏洞,以強化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並在明年7月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

不過,在消息公開之後,包括中研院在內的部分學者專家,以及民意代表、律師皆對數位身分證提出隱私、資安上的疑慮,可能因此讓參與試辦的縣市政府打退堂鼓,數位身分證換發將縮小試辦規模,從原本的三個縣市縮小至新竹市。

內政部表示,明年1月試辦將由新竹市民眾自願提出申請,在試辦期間,也會通過賞金獵人活動,邀請資安團隊以測試卡在測試環境檢測,再受理其他民眾報名,以強化資安整備作業,再進行全面換證。

至於新竹市民眾明年1月若有意申請數位身分證,目前確切的開放申請時間尚未公布。相信內政部在開始試辦之前,預期將在近期進一步公布相關資訊,包括民眾申請方式,以及數位身分證樣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