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等了2年!蘋果臺灣官網今日(12/9)終於宣布,自家智慧手錶Apple Watch的ECG心電圖監測功能,已通過臺灣衛福部食藥署核准,取得醫療器材的認證,將於本月15日在臺推出,並將透過軟體更新啟用該功能,未來不只蘋果用戶能用來監看個人心率狀況,亦可供醫生診斷時作參考。

蘋果是在兩年前發布Apple Watch 4時,首次加入結合心電圖偵測的健康功能,能讓使用者透過心電圖的ECG App,就能監控心律、識別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的徵兆,有助於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

Apple Watch 4推出後,臺灣雖然和全球幾乎同步上市,但卻遲遲沒有開放ECG心電圖服務,只提供基本的健康監測功能,即使經過兩年,Apple Watch更新到第6代,不只美國、香港、韓國, 就連歐洲等近50國都陸續支援心電圖功能,臺灣版本仍未支援,主要是因為Apple Watch的ECG心電圖功能在臺灣被歸類為醫療器材,須經過食藥署的批准,取得SaMD軟體即醫療器材的許可證,因此,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近日,食藥署才終於核准,允許蘋果可以於臺灣推出的Apple Watch上啟用該功能。

蘋果臺灣表示,Apple Watch上的「心電圖」App功能,將從12 月 15 日起透過 iOS 14.3 與 watchOS 7.2更新在臺推出。屆時,蘋果用戶也能使用它監測個人心率,從手腕上直接取得的心電圖資訊,亦可供醫生診斷時作參考。

但不是所有Apple Watch用戶都能使用這項功能,僅限於Apple Watch 4或以上版本,才有支援這項服務。

另外,從watchOS網站更新說明來看,這次在臺開通似乎僅限於ECG心電圖顯示功能,而未包含心律不整通知功能,至於今年Apple Watch 6新增的血氧濃度測量功能,臺灣亦在蘋果支援名單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