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承諾(The Climate Pledge)於本周宣布,微軟與其它12家企業也簽署了該承諾,迄今總計有31家的全球企業加入氣候承諾,誓言要在2040年實現淨零碳(net zero carbon),比《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訂定的2050年目標還早了10年。

氣候承諾是由Amazon與Global Optimism在去年9月共同發起,簽署此一承諾的企業將會定期測量並報告溫室氣體的排放;藉由實際的業務改革與創新來導入《巴黎協議》的脫碳策略;採用各種實際及永久的方法來中和碳排放,目標是在2040年實現淨零碳。而所謂的淨零碳則是清除或補償人為的碳排放,又稱為碳中和。

此次新增的13家企業中,除了微軟之外,還包括可口可樂歐洲合作夥伴、數位服務業者Atos、運動用品業者Brooks、水上飛機業者Harbour Air、英國電視台ITV、再生能源業者Neste,及回收解決方案軟體供應商Rubicon等,而包括BestBuy、Infosys、Verizon與Uber也都已是氣候承諾的成員。

其實微軟今年1月就曾公開宣布要在2030年實現負碳目標,而且要在2050年消除微軟自1975年成立以來的所有碳排放,同時微軟也設立了10億美元的氣候創新基金(Climate Innovation Fund),以培育全球減碳/除碳技術的研發。至於主導氣候承諾的Amazon,也在今年6月設立了20億美元的氣候承諾基金,以用來推動各種能夠符合該承諾的技術與服務。

看起來微軟的腳步不只超越《巴黎協議》,也快過氣候承諾,不過,微軟環境長Lucas Joppa表示,沒有任何一個企業或組織能夠獨立地自行解決氣候危機,此事需要透過積極的作法、創新技術,以及跨產業與經濟領域的堅定合作才能克服,藉由加入氣候承諾,大家將共同面對挑戰並抑制碳排放,一起邁向淨零碳的未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