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托拉斯監管機關Bundeskartellamt於12月10日宣布,將針對臉書旗下Oculus的虛擬實境(VR)產品及臉書平台的連結,展開反托拉斯調查。

Oculus為一VR裝置開發商,在2014年被臉書以20億美元收購,現有的最新產品為頭戴式VR裝置Oculus Quest 2。臉書於今年8月整合內部的VR與AR團隊,設立Facebook Reality Labs,負責Oculus頭戴式VR裝置、Portal視訊通話裝置,以及Spark AR平臺。

Bundeskartellamt的調查發現,未來要使用Oculus Quest 2裝置時,必須透過臉書帳號註冊,不管是新舊裝置都不得再以既有的Oculus帳號註冊。

Bundeskartellamt主席Andreas Mundt認為,以這種方式捆綁VR產品及社交網路,可能構成被禁止的濫用市場主導地位。目前除了臉書為德國主要的社交平台之外,Oculus也是新興VR市場的重要品牌,因此他們打算研究這樣的安排,是否會影響這兩個領域的競爭狀況。

臉書是在今年9月才發表Oculus Quest 2,它是個可以獨立使用,而不必仰賴手機或電腦等其它硬體的頭戴式VR裝置,64GB版本的售價為319美元,256GB為419美元,已陸續於全球市場舖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