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oox

Amazon在今年6月以12億美元買下的自駕車新創業者Zoox,終於在本周發表了全自動無人駕駛計程車,而且已在拉斯維加斯、舊金山及福斯特(Foster)等城市進行測試。

Zoox打造自駕車的目的是希望減少車禍,藉助自動駕駛,來減少人為駕駛的事故。這臺自駕車有幾個特性,一為它是全新打造的自駕車,並非借用其它車種,二為它號稱全自動駕駛,完全不需配置駕駛人,三是它定位為計程車,四是它屬於電動車,充電一次可連續跑16小時。

Zoox無人駕駛計程車的外觀有點像麵包車,它的車身長度為3.63米,內部的設計是4個面對面的座椅,標榜是替乘客而非駕駛所設計的汽車,它具備四輪傳動與雙向駕駛功能,於是能在狹小的空間中改變行駛方向,而不必倒車,最快時速可達120公里(75英里)。

此外,Zoox汽車也設計了超過100種的安全功能,例如包覆式座椅與獨特的安全氣囊,以及由攝影機、雷達與光達(LiDAR)所組成的感應器架構,在汽車上的4個角落都有270度的視野,在消除盲點之餘還能注意到附近的行人、單車或是其它用路人。

Zoox執行長Aicha Evans表示,他們將於各個城市推出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MaaS),來改變乘客的經驗,同時建立一個環保與安全的交通解決方案。

GM旗下的自駕車子公司Cruise也在今年10月發表該公司首款自駕計程車Cruise Origin,它同樣是輛沒有方向盤設計的電動車,只是它看起來比較像公車,體型比Zoox自駕車大上許多。不管是Zoox或Cruise都尚未揭露無人計程車的正式營運日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