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旗下的物聯網平臺Android Things 控制器自明年1月5日起將不再接受新專案,而且會在2022年的1月5日關閉所有既有的專案。

Google是在2015年發表Android Things,這是個以Android為基礎的嵌入式作業系統,鎖定物聯網(IoT)市場,隔年即推出Android Things開發者預覽版,於2018年釋出Android Things 1.0。

原本Google寄望Android Things可成為各種物聯網裝置的底層平臺,但2019年便調整Android Things的定位,把它的範圍縮小至只支援智慧喇叭與智慧螢幕的OEM平臺,另一方面也將Android Things視為一個可用來打造智慧連網裝置的實驗性平臺,允許開發人員以NXP i.MX7D與Raspberry Pi 3B來建立專案,在非商業使用上可透過Android Things控制臺一次更新100臺裝置。

不過,Google最近宣布,即將淘汰非商業使用的Android Things控制臺,從明年1月5日起,就不再允許以NXP i.MX7D與Raspberry Pi 3B建立的新專案,但既有專案的開發人員依然可建置映像檔及部署OTA更新,但到2022年的1月5日就會完全關閉Android Things控制臺,而且會刪除控制臺上所有的專案。

有鑑於非商業使用的Android Things控制臺即將走入歷史,因此Google僅說在有限的時間內可能會繼續更新該平臺的臭蟲或改善效能,而且亦無計畫支持更新的樹莓派(Raspberry Pi)單板電腦版本。

此外,現有的Android Things的商業版系統模組(System on Modules,SoM)是由NXP、高通及聯發科所生產,而且只供特定OEM業者打造智慧喇叭與智慧螢幕所用,因此基於Raspberry Pi 3B及NXP i.MX7D的Android Things專案並無晉升到商業版的途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