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內政部

臺灣即將要改用數位身分證(eID),並計畫於明年1月在新竹市試辦,此次身分證由紙本轉換為晶片,堪稱是我國身分證最重大的一次改版。然而,外界對於身分證數位化的法源和資安疑慮,始終沒有減少。

針對新版身分證資安和隱私上的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和數位政委唐鳳,在12月21日中午12時30分,在臉書上直播,由徐國勇提出許多民眾可能會有的疑問,請唐鳳進行解答。

在這次揭露的訊息中,他們對於過往沒有說明的事情,提到一些具體的做法,其中最值得關注的部分,就是民眾可選擇停用晶片的功能,以及自然人憑證是否綁定的選項。但對於外界的質疑,他們大致上還是依據內政部先前的說法,宣稱數位身分證的資安無虞,而對於法源的部分更是幾乎沒有提及。

首度論及開放晶片功能停用,與自然人憑證綁定的限制

其中,對於數位身分證有資安疑慮,而有部分民眾希望能夠紙本與數位版本併行的訴求,唐鳳這次終於做出了說明。她說,內政部考量到2種身分證併行衍生的使用成本,因此他們沒有選擇併行的做法,而是允許民眾能夠停用數位身分證晶片功能的選項。在這種做法下,民眾洽公時,同時還要提供類似戶籍騰本的資料清單,才能讓公部門取得原本由晶片所提供的資訊。

然而,這樣的做法,一來僅有全面啟用和關閉晶片功能的選項,民眾沒有選擇部分資料的揭露與否;再者,則是這麼做相當擾民,恐有政府藉此讓民眾就範,開啟晶片的功能,而對於需要存取相關資料的公部門與金融單位等,同時也會增加業務負擔,這樣的做法一旦施行,會帶來的影響為何?恐怕有待觀察。

同時,唐鳳在針對部分觀眾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時,也提到一些過往內政部沒有提及的措施。例如,有人詢問自然人憑證的功能是否能夠自由開啟或關閉?她說,假如民眾一開始領取新身分證時即選擇開啟相關功能,日後確實是能夠自由開關,然而,對於領證時關閉該功能者,必須要透過換新證的方式才能加入自然人憑證的功能。而對於是否能結合健保卡或悠遊卡的功能,一卡多用的問題,唐鳳則說數位身分證的法源是根據戶藉法,而無法整合非戶政以外的功能。

但從唐鳳的說法來看,目前數位身分證至少會有2種規格,也就是內建整合自然人憑證的功能,以及不支援該憑證的版本。這樣的原則,也與前述不開放紙本身分證併行,而採用單一數位版本開放或關閉晶片功能的做法,顯然是背道而馳。

資安與法源疑慮並未正面回應

對於數位身分證的資安和隱私,唐鳳還是老調重彈,延續內政部先前提出的論點。她提到換成數位版本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紙本身分證卡面曝露的個資過多,導致被濫用的情況時有所聞,而數位身分證只保留正面4項資料,以及背面的配偶狀態,更多的資料必須經由晶片或是RFID讀取,同時也要在民眾同意的情況下才能使用。而數位身分證的安全性,唐鳳則是重申晶片由台積電製作、中央印刷廠印卡,以及符合相關的國際標準等。

接著,徐國勇也提到改用數位身分證形同被政府監控的疑慮,還有是否強制結合自然人憑證的問題。而對於監控的疑慮,唐鳳表示,使用數位身分證的流程是直接與服務提供者連接,並非像外界流傳,要經過內政部驗證有效性才能使用的情況,內政部僅會每日報失的身分證名單給相關單位。至於自然人憑證的功能,唐鳳則說民眾可以自主選擇要結合與否。

而這次直播中,唐鳳也提到了試辦的進一步細節。包括先前預告要在新竹市試辦,以及邀集資安專家檢測安全性,將會是2個併行的獨立項目。她特別提及檢測的部分,會使用測試資料,並不會觸及民眾個資,而且也會依據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承諾,要在檢測沒有問題的前提下,才會擴大試辦的範圍。同時唐鳳宣稱,相關的資安檢測辦法他們會在今天公布

不過,對於民間提出的疑慮,本次直播中,徐國勇和唐鳳還是幾乎沒有說明。尤其是法律層面的部分,更是沒有提到像是缺乏專法的問題,以及資料使用的規範,或是使用民眾個資的機關一旦保護不利所需承擔的罰則等。而對於上述的資安防護和試辦方法,也僅有概略提及,沒有具體說法與規則,這樣的直播真的能夠說服民眾接受數位身分證嗎?顯然有待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