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Tony Webster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acebook_App_on_Mobile_Phone_(46848249812).jpg (CC BY 2.0)

華盛頓郵報報導,為了避免觸犯反托拉斯法而遭起訴,臉書曾經提議將其社群平臺的程式碼及用戶網路分享給競爭對手,以解決美國政府的疑慮。

本月初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及48州雙雙對臉書提出反托拉斯告訴,指控臉書為了消滅競爭而收購小型對手公司,像是WhatsApp及Instagram (IG),同時以不公平手法對待App開發商以維持壟斷優勢、抑止其他社群平臺的壯大。FTC尋求法院做出禁制令判決,包括剝奪其資產,可能導致IG及WhatsApp自臉書分拆出來。

二案已經進入審理最後階段。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在之前調查的18個月期間,臉書積極展開遊說,挖角前聯邦政府反托拉斯的大牌律師,以及啟動一系列和競爭問題有關的內部行動,以避免官司成形。臉書也在律師代表下,向主管機關(如FTC)提出將平臺的程式碼,以及「錯綜複雜的用戶關係網絡」分享給競爭者,以便其他公司更容易建立社群平臺。不過主管機關最終拒絕這些提議,因為他們認為這無助於解決臉書的壟斷疑慮,並於本月對臉書提出控告。

至於臉書原提議分享的是什麼產品的程式碼,則不得而知。

這並非臉書近日陷入的唯一麻煩,這又和Google近日遭二波州政府提出反托拉斯控告有關。華爾街日報(WSJ)取得一份完整的起訴文件於本周報導,Google和臉書曾在2018年9月簽訂一項祕密合作,臉書不和Google在線上廣告工具競爭,換來臉書使用Google廣告工具時的「特別待遇」。其中代表臉書簽約者是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報導指出,雙方都知道這類合作可能招致反托拉斯官司,也商議過一旦其中一方身陷官司時要怎麼互助。

不過Google駁斥該說法,表示雙方的合作只是業界常見合約,也非什麼祕密合作。臉書則未對此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