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Ajay Suresh from New York, NY, USA, CC BY 2.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紐約州州長Andrew Cuomo在22日簽署了A6787-D/S5140-B法案,禁止該州的公立或私立學校使用人臉辨識技術或其它生物辨識技術,同時規定各級學校至少在2022年的7月1日以前,都不得購買或使用生物辨識技術。

該州其實正在執行一項研究,判斷在學校使用相關技術是否合適,並且提出建議,然而,在該研究報告出爐前,以及在獲得該州教育秘書長的批准之前,紐約州將暫時禁止學校使用任何生物辨識技術。

Cuomo表示,對於紐約州民而言,人臉辨識技術可能提供許多好處,但它同時也帶來了嚴重的隱私問題,使得該州必須嚴肅以待,特別是在學校;此一法令要求該州的教育政策制定者與專家協商,同時解決隱私問題,再決定是否將任何生物辨識技術,引進當地的學校。

這主要是因為既有的人臉或生物辨識技術仍存在高機率的誤判問題,從女性、年輕人到有色人種,再加上這些資料的安全與隱私問題。正在進行中的研究將著眼於該技術對學生的公民自由與隱私的影響,以及所蒐集的資料將被如何使用等。

事實上,該州參議員Brian Kavanagh認為,把如此激進的監控技術帶進校園是沒有必要的,特別是在沒有人能夠證明它可以在不侵犯學生、教職員或訪客的隱私下使用或明顯地改善安全,此一法令將確保教育官員審查相關技術並提供擔保,他期望最終的研究結論是它們不應存在於校園。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