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德意志銀行

重點新聞(2020/12/03~2020/12/23)

  德意志銀行     GCP平臺     核心系統   

德意志銀行決定搬遷大部份資料上GCP平臺,並與Google開發新產品

德意志銀行近日宣布,將把銀行核心系統的部分內容,搬上GCP平臺,來推動資訊系統的現代化工程。德意志銀行資訊長Bernd Leukert表示,IT核心應用程式也將是上雲工程的一環,他們將自行保存和管理解密自家上傳雲端之資料的專屬金鑰。不過,他補充,仍將遵循法規和資料隱私保護的限制,來決定搬遷哪些系統上雲。除了要把大部分資料搬遷到公雲伺服器上,德意志銀行還將與Google共同開發新產品,像是以按使用量計費模式打造的新借貸產品,還有,針對零售業客戶需求建立行動應用,供他們查看各項金融產品。德意志銀行表示,轉向雲端環境後,將提高自身彈性,並能更快地向市場推出新功能。(詳全文)

  微軟    Arm     雲端資料中心  

微軟在研發Arm架構自製處理器,要用於Azure雲端資料中心

最近微軟也傳出正在研發Arm架構處理器,未來將用於Azure雲端資料中心的伺服器。2017年時,微軟就曾宣布會與高通、Cavium等多家Arm供應商合作,嘗試在Windows Server上執行Arm處理器,來評估Azure服務執行於Arm晶片的狀況,不過,當時僅限內部資料中心使用該處理器。如今,眼看競爭對手AWS早在一年前,就推出採Arm架構的自製Graviton2處理器,並表示與英特爾處理器相比,自行客製處理器具成本和性能優勢,微軟似乎也要效法該策略,發展自製Arm架構伺服器處理器。微軟雖沒有證實這項消息,不過,微軟發言人Frank Shaw在一紙聲明中表示,因矽是科技的基礎,他們將繼續在設計、製造、工具等晶片領域,投資自身的能力,同時促進和加強與眾多晶片供應商的合作夥伴關係。(詳全文)

  Google     服務中斷     身分驗證系統   

Google多項服務全球中斷約50分鐘,主因是身分驗證服務容量不足

Google多項服務於12月14日晚上7點47分,發生故障事件,包含GCP平臺服務、Google Workspace服務、Youtube等,都受到影響。Google雖在服務中斷不到一小時內,即恢復各項服務,但此次受影響的範圍並非僅限單一國家或地區,而是波及全球各地。事發後,Google發布了調查報告,來說明事件的主因,是因其自動配額管理系統降低了中央身分驗證管理系統的容量,造成需要使用者登入的服務出現錯誤。因此,此次中斷的服務除了GCP平臺的Cloud Console、Cloud Storage、BigQuery等服務外,還有Google Workspace下的Gmail、行事曆、雲端硬碟等服務,再加上YouTube、Google Play、Google Maps等服務。Google表示,後續將進行徹底的檢查,以確保未來不再發生同樣的狀況。(詳全文)

  微軟    資料分析     資料倉儲   

微軟正式推出資料分析服務Azure Synapse Analytics,串連數個資料分析系統

微軟近期正式推出Azure Synapse Analytics服務,整合多個資料分析系統,以及Power BI、AI分析工具,來連接並簡化多個資料源。微軟表示,包括自身在內的各軟體廠商都推出了資料分析產品,但,都需具專業技術的工程人員才會使用,且無法相互串連,造成企業採購、人才上的浪費及重工。Azure Synapse Analytics服務結合多家資料倉儲業者,包含Databricks、Informatica、Talend、Attunity等的資料分析工具,來打破資料孤島的界線,讓企業更容易蒐集、分析異質資料源,整合多種結構及非結構化資料源、資料倉儲和大數據分析系統,並利用標準的SQL指令,就能查詢資料。

新服務也結合微軟自家Power BI及Azure機器學習等分析工具,以加速提供AI資料分析。微軟表示,Azure Synapse發表至今一年來,執行PB級工作負載的Azure客戶數量增加了五倍。其中,聯邦快遞利用該服務來即時分析,每天運送的1,600萬個包裹經數十次掃描產生的大量物流資訊料,以管理、追蹤存貨,並進而提供客戶貨況的分析洞悉,用以調整供應鏈。(詳全文)

  AWS      瀏覽器      雲端資源  

AWS打造瀏覽器環境CloudShell,供開發者用命令列存取AWS資源

繼微軟和Google,AWS近日終於推出了CloudShell服務,讓開發者可直接從瀏覽器,利用命令列存取雲端資源和工具。CloudShell提供了一個全託管的Linux 2環境,並預先安裝了常見的AWS命令列介面,以及用於程式語言Python和Node.js的Runtime和AWS SDK。通過新服務,開發人員可以存取Linux控制臺,來快速執行腳本。當企業啟動新的CloudShell段落時,服務會自動對其進行預先配置,使其具有與AWS控制臺中相同的API權限。如此,企業可避免在不同測試和生產環境中,管理多個配置文件或AWS憑證,在啟動新的CloudShell段落上,也會更加容易。企業可免費使用新服務,但需支付用來建置和執行應用程式的其他AWS資源。新服務現已在北維吉尼亞州、愛爾蘭、東京等AWS區域提供。(詳全文)

  微軟     政府單位     高機密資料   

微軟鎖定公部門高機密資料上雲需求,推出新一項政府雲服務

微軟本周公布新一項政府雲服務Azure Government Top Secret,提供政府單位存放列為最高機密的資訊。這項新服務是由微軟和美國政府合作開發,在功能上與商用版Azure雲,以及Azure Government、Azure Government Secret具備相同能力,但是從安全標準來看,新服務更在其他雲服務之上。微軟企業副總裁Tom Keane表示,該公司剛剛完成Azure Government Top Secret服務區域的建置。

另外,微軟也為Azure Government Secret加入新的開發、安全管理功能。開發功能包括Azure Kubernetes Service及Azure Container Instances,提供開發人員部署和管理容器應用,而安全管理功能則新增AI安全分析服務Azure Sentinel及混合雲資訊安全中心Azure Security Center。當前使用Azure Government Secret的用戶包含了美國的國防部、執法機關及其他政府單位。

至於政府雲Azure Government,微軟也宣布加入高可用性功能。這項功能透過備援及服務的邏輯隔離,可防止重要服務及工作任務斷線。微軟10月也為Azure Government加入Windows虛擬桌面,並獲得美國聯邦風險與授權管理計畫高等級認證,以支援政府單位人員在家上班(詳全文)

  AWS    工業現場     機器學習服務  

AWS推出工業AI解決方案Amazon Monitron,可監控設備狀態預測故障

AWS推出AI垂直產業應用方案Monitron,供企業透過感測器收集產線設備的運作數據,監控設備狀況,並使用機器學習分析數據,以預測設備需進行保養、維修的時間點,減少意外停機情況的發生。這項新解決方案不僅提供了ML服務,還提供了硬體設備,包含感測器和閘道器,以及可供企業即時監控設備狀況的手機App。

Monitron專用感測器可以每小時偵測一次設備的溫度和震動數據,再由藍芽傳送至專用閘道器中彙整,下一步,閘道器會透過Wi-Fi將整批數據上傳至AWS,接著,再以機器學習模型分析數據。一旦監測到設備出現異常運轉狀態時,App會發送警報通知,警告企業技術人員。一臺閘道器最多可連結20臺感測器,最多可以與感測器間相距30公尺,而感測器可監控的設備包含了,馬達、空壓機、風扇、軸承等。GE、樂器製造商Fender等企業已開始採用。(詳全文)

圖片來源/德意志銀行、AWS、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找來高盛集團資安長擔任雲端部門首位資安長,負責Google雲內部安全及雲端搬遷防禦(詳全文)

2. AWS發布地圖與地理位置服務Amazon Location,供開發者在網頁及行動應用加入地圖及位置功能(詳全文)

3. Google宣布與30多家獨立軟體供應商合作,將在GCP平臺上新增逾200項邊緣應用(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