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內政部

國內數位身分證(New eID)試辦計畫生變,原本2021年1月在新竹市開始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隨著2021年1月愈來愈近,新竹市政府今天(12/25)突然發出簡短說明,若中央無法針對資安釋疑,將傾向暫緩試辦。

根據內政部之前的規畫,數位身分證原規畫在2021年1月於新北市、澎湖縣、新竹市三地,與地方政府合作,小規模試辦數位身分證,並準備在2021年7月全面換發。由於這段期間,民權團體、學者紛紛對數位身分證,就法源、隱私保護、資安提出疑慮,因兩個縣市政府退出試辦,12月初內政部宣布試辦區域縮小為只有新竹市,以民眾自願申請數位身分證為主,不會強制所有新竹市民換發。

不過,今天新竹市發出聲明,因收到許多市民及專家團體的聲音及建議,新竹市府也持續和中央政府溝通。新竹市府表示,在市民優先、資安第一的原則下,若中央政府現階段無法針對資安釋疑,市府傾向暫緩與中央合作試辦數位身分證。

內政部也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數位身分證會經過充分測試後,才會開始小規模試辦,將會和新竹市政府持續溝通。未來小規模試辦將以民眾自願申請為主,試辦場域也會做好資安檢測,試辦期間也會舉辦賞金獵人競賽。

對於試辦、換發時間生變,內政部並不願意說明新的試辦時程,僅表示將依照行政院指示辦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指出,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使用數位身分證,為消除大眾的資安疑慮,會先通過試辦,在試辦期間邀請各界能否攻破,並不會強行一定要在2021年7月全國換發,只有消除大家的疑慮後才會辦理。蘇貞昌並當面向立委強調,只有確定安全了才會全國換發。

政府目前積極的透過各種方式消除外界的疑慮,例如本周一數位政委唐鳳和內政部長徐國勇首次聯手,以直播的方式對外說明數位身分證,針對晶片功能、隱私、安全性對外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