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2021 Gartner CIO Survey,iThome整理,2020年10月

即將邁入2021年,回顧這一年,COVID-19可以說是全球最熱門的關鍵字,尤其是面對後疫帶來的全球新常態,企業CIO更成了協助企業加速轉型推動數位業務的關鍵角色。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全球CIO的最新調查也指出,許多CIO在面對2021年後疫新常態,不只將持續運用IT加速轉型,支援遠距辦公作業環境,還要透過容器化、微服務等雲端新技術,幫助企業建立數位韌性,來迎接新一波的挑戰。

Gartner於2020年10月公布一份2021年CIO年度議題大調查報告,訪查來自全球74個國家或地區一共1,800多家中型至大型企業CIO,在將近30頁的報告中提供不少2021年企業IT策略擬定新方向和趨勢分析,這份調查報告亦可做為企業CIO未來IT策略擬定的參考。

根據Gartner調查指出,企業數位轉型並沒有因為2020年COVID-19影響而中斷,反倒正在加速其進程,尤其是領先的數位轉型企業,每年數量都在持續成長,從2018年的33%,到2019年增加到38%,甚至到了2020年,比例更一舉提高到了48%,一年增加10%之多,等於是有近5成受訪企業,都已是成熟的數位轉型企業。

這樣的加速轉型趨勢也將延續到2021年,並反映在2021年企業IT預算增長,能夠幫助他們持續擴大轉型的投資。

Gartner調查就顯示,全球企業IT預算明年將增長2%,這數字雖然比前兩年略為減少,2020年與2019年IT預算增長幅度為2.8%與2.9%,但Gartner研究副總裁陳勇說,「這數字是一個可喜的數字,代表對於CIO是個肯定。」但這也意味著,CIO們2021年將被賦予更大的IT重任,來協助企業面對後疫新常態的機會與挑戰。

優先導入支援居家辦公、雲端等數位科技

在IT投資方面的調查結果也不讓人意外,該份調查指出,不只數位化領先的企業,即使落後的企業,都一致將居家工作或遠距辦公的相關技術,列為未來一年內應優先投入的數位科技技術,特別是支援居家辦公的數位工作場所(Digital Workplace)相關科技,更從中脫穎而出,成為企業2021年導入數位科技的首選,企業現在不是已經部署,不然就是2021年要擴大或規畫投入。

不僅如此,因居家辦公、遠端管理需求的增長,使得CIO們2021年還要打造一個更加靈活彈性IT架構,這也讓分散式公有雲(Distributed Cloud)相關技術的投資一舉躍升到了第4名。除了受疫情影響外,不少數位科技2021年依然獲得高度關注,像是AI與機器學習、RPA、多樣化用戶體驗開發平臺(MXDP)、邊緣運算、5G等。

若細步來看技術投資類型,2021年最多企業投資前五名,分別是資安(61%)、BI與資料分析(58%)、雲端服務或解決方案(53%)、流程自動化(44%),顧客及使用體驗、AI與機器學習技術(41%)則並列第五。

如果跟前兩年的調查相比,陳勇表示,2020年調查前幾名並沒有因疫情影響而有太大的異動,只是名次順序有些變動,像是資安2020年首度奪得第一,有超過6成企業IT主管2021年IT投資重點是在資安,但與排名二、三的BI與資料分析、雲端服務僅有些微差距,都是企業資訊長2021年重要IT投資焦點。

值得一提的是,流程自動化與數位工作場所相關技術應用,2020年首次擠進前十名,分占第4與第6名,這也說明2020年不少企業因為疫情關係,需要持續提高遠距辦公的支援能力,導致CIO在 2021年將增加更多對它的投資。

至於投資減少最多者則是資料中心及基礎設施,高達3成企業CIO將持續減少這方面的投資,這也說明不少企業將把內部資源搬上雲端,不再需要自行建置與管理自己的資料中心。

給予CIO們的4個建議

Gartner對於企業CIO 2021年IT策略擬定給出4個建議,來幫助他們加速推動數位業務與敏捷作事方法。首先是在資源重新分配方面,CIO可逐步減少如ERP等傳統IT技術的投資比例,取而代之是,擴大對於新科技的投資,包含了資安、BI與資料分析、雲端服務、流程自動化、AI與機器學習技術等;其次是擴大CIO在組織內部的影響力,讓IT價值能有更好的體現。而提升其影響力的作法,舉例來說,像是透過向CEO與其他業務部門展現IT價值,讓他們重新體認到IT的重要性,或是借助疫情提升CIO地位的同時,主動承擔更大IT重任,甚至執行一些跨部門大型專案等。這是第2個建議。

第3個建議則要協助企業找出新獲利方式,來推動業務成長。如因COVID-19造成消費者或客戶行為的改變,CIO就可以透過分析顧客的消費軌跡,幫助企業精準找到目標客群,或分析消費者的偏好趨勢推出數位化產品及服務。

Gartner最後一項建議則是要讓IT部門變得更加敏捷才行,例如組織DevOp團隊,將開發與維運團隊合為一體,還有以敏捷式開發,取代傳統瀑布式開發的作法,才能夠應對企業面對市場快速變化帶來的新業務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