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DC COVID-19 Impact on IT Spending Survey,iThome整理,2020年7月

雖然,2020年全球COVID-19疫情一度趨緩,但近來又有死灰復燃的趨勢,不只歐美,即使防疫有成的臺灣,長達253天零本土案例,年底前也破功,使得這波疫情衝擊恐持續到2021年。

有別往年,2020年市調機構IDC的調查指出,2021年臺灣企業將以建立營運韌性為首要的營運重心,尤其是加強後疫新常態的科技投資,包括建立以雲端為中心的容器化部署架構等,來協助企業打造強健的營運韌性的體質,將是2021年IT投資一大重點,以便當下一波黑天鵝到來,才有足夠韌性應對新常態的來臨。

IDC依後疫經濟局勢不同發展階段歸納出五階段企業營運策略焦點,依序是營運持續運作(Business Continuity)、成本優化(Cost Optimization) 、營運韌性(Business Resiliency)、目標性投資(Targeted Investments),以及未來企業(Future Enterprise)。在不同經濟局勢階段,企業聚焦的營運重點和目標都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在第一階段遭遇疫情危機,這時的企業營運焦點,就是以存活,讓自己可以持續營運為主,而全球經濟因疫情減緩,各國企業開始通過控制或優化成本,來渡過這段期間的營運危機,這即是第二階段。進到第三階段之後,受到經濟衰退帶來的衝擊影響,企業也得開始建立自己的營運韌性或彈性,才有辦法幫助自己從景氣谷底爬升,往下一階段發展。等到了第四階段,經濟開始逐步復甦,這階段的企業,不只有高強度的營運韌性能力,更得展開目標性投資,發展更多商業創新。最後一階段,代表企業已全面復原且有能力因應下一波常態。

從現階段全球企業發展來看,IDC調查顯示,不少企業處在第二階段,多數營運焦點以控制成本為主,比例達3成。至於一些轉型腳步較快的領先企業,現在也有不少正朝向3、4、5階段邁進,在所有調查的企業當中,12.3%企業正在發展營運韌性,而設立投資目標者則有19.5%,另有17%企業已來到最後階段。

 後疫各階段經濟局勢的5個營運重點 

IDC依後疫經濟局勢不同發展情況歸納出5階段企業營運策略焦點,現今全球企業主要處在第二階段,多數營運焦點以控制成本為主,2021年則要往下階段的營運韌性策略來發展。(資料來源:IDC COVID-19 Impact on IT Spending Survey,iThome整理,2020年7月)

2成企業2021年打造強健營運韌性

若以區域來看,美國、歐洲企業,面對這波疫情衝擊最大,IDC調查,大多仍在第一、第二個復原階段,相較之下,亞洲企業復原的腳步較快,不少企業已進到第三、第四階段,做好迎接下一波危機的準備。

在臺灣方面,臺灣IDC觀察,多數企業2020年同樣落在控制成本的第2階段,2021年要往第3階段的營運韌性策略來邁進。臺灣IDC資深市場分析師蔡亦真表示,臺灣雖然疫情衝擊沒有國外嚴峻,但仍受全球經濟局勢的影響,2020年許多企業的營運重點,同樣先審視自己的體質,做好成本的控管,並持續加強IT投資,2021年也要往下一階段營運策略來調整。

在2020年IDC公布的2021年臺灣十大IT關鍵技術之一,也首度將數位韌性技術列入2021年的重要關鍵技術之一。根據IDC預估,到2021年,約兩成(18%)臺灣企業將開始打造數位韌性的體質,甚至預期未來兩年內,比例將成長達到3成,尤其是金融、零售、電信等產業發展腳步最快。

另從IDC 2020年7月一份後疫IT支出調查報告,亦可做為2021年企業IT投資的參考。在該份調查中,IDC列出2021年支援企業營運韌性前六大IT優先投資項目,其中排名前二名以硬體和軟體投資為主。IDC以工作轉型技術(Work Transformation Tech)代表硬體方面的投資,如伺服器、儲存、網路等設備,2021年約74%企業將持續加強這方面的投資;而以數位基礎架構技術(Digital Infrastructure Tech)代表軟體方面的投資,則有雲端技術、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VDI桌面虛擬化、超融合基礎架構(HCI)等,2021年投資的企業也不少,約有七成二的比例,幾乎已和傳統硬體投資者相當。

除了軟硬體之外,2021年其他主要IT投資項目,還包含了企業智慧技術 ( 如AI人工智慧等)、資安、風險及隱私工程技術、軟體開發技術,以及顧客體驗技術,都有超過6成企業,將在2021年增加這些項目的投資力道。

 2021年支援企業營運韌性的IT投資重點 

在2020年7月一份後疫IT支出調查報告中,IDC列出2021年支援企業營運韌性前6大IT優先投資項目, 這當中,有72%企業將持續加強數位基礎架構的軟體投資,幾乎已和傳統硬體投資者相當。(資料來源:IDC COVID-19 Impact on IT Spending Survey,iThome整理,2020年7月)

 IDC預測2021年臺灣ICT十大科技趨勢 

2020年因受全球疫情的衝擊,臺灣IDC首度將數位韌性、混合辦公環境列入2021年的重要關鍵技術之一,成為企業未來數位轉型應具備有的核心能力。

除了因疫情而竄起的零接觸技術或服務,2020年在臺剛推出商用的5G、可解釋人工智慧與AI Edge裝置都上榜,IDC看好將成為企業2021年重要投資重點。

尤其,IDC預估2021年近半數臺灣AI應用企業裡,至少有一半以上(53%)的企業將會採用可解釋性的AI,並優先運用在金融、醫療服務與生產製造上面。甚至隨著可解釋性的AI應用需求增長,也將催生更多相關人才需求。

這樣的AI應用趨勢,加上5G商用後,也反映在AI Edge智慧終端裝置增長的加速,IDC預期,2021年有65%企業會因為疫情增加對自動化與非接觸性等智慧終端裝置的投資,到了2022年,8成企業在這方面的投資會成長4倍,甚至4年後,企業營運基礎設施部署AI Edge裝置比例,更將從目前2成一舉增加到9成之多。另外,5G企業專網、5G電信雲也將成為許多企業、電信商2021年關注的焦點,甚至因應數位經濟服務的浪潮,IDC預期,2021年也將催生出結合區塊鏈技術的數位身份管理的新作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