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pxhere

一名紐澤西州的男子Nijeer Parks只因為被人臉辨識軟體視為罪犯,就被警方逮捕,還在監獄關了10天,並歷經多次的開庭審理,在檢察官終於撤訴之後,Parks告上了法院。而該州警方所使用的人臉辨識軟體就是今年被紐約時報踢爆、蒐集全球開放網路照片以作為人臉辨識資料庫的Clearview AI。

根據NJ Advance Media的報導,紐澤西州密德薩克斯郡(Middlesex County)的Woodbridge鎮在2019年1月發生一起竊盜案,一名黑人小偷進入商店行竊,被警方逮到並交出偽造的駕照之後,依然成功逃逸。

幾天後Woodbridge警方就接到紐約州與紐澤西州調查人員的通知,說他們利用人臉辨識系統比對犯罪資料庫,找到一個與嫌犯照片很像的對象,並開始尋找Parks,一來Parks也是黑人,二來Parks有兩次販毒的前科,因而被列為重要嫌犯,之後Parks主動到案說明,表示自己正在努力重返正軌,也沒有到過Woodbridge,卻不被警方採信,在等待保釋期間被關了10天。

當時紐約州與紐澤西州調查人員所使用的人臉辨識系統為Clearview AI。根據紐時的報導,Clearview AI從全球社交網路與公開檔案上蒐集了超過30億的人臉圖庫,並出售給數百個執法機構使用,消息曝光之後,Twitter與臉書相繼禁止Clearview AI於其平台上蒐集資料,Clearview AI還面臨英國與澳洲的隱私調查,亦宣布退出加拿大市場。

Parks不願依照檢察官的建議認罪,選擇了開庭審理。在經過幾次的開庭之後,高等法院的法官開始向檢察官辦公室施壓,要求檢察官提出人臉辨識系統以外的Parks犯罪證據,最終檢察官決定撤銷告訴。

這使得Parks一舉控告了Woodbridge鎮的警察、警察局長、鎮長,以及密德薩克斯郡的檢察官辦公室與監獄,要求懲罰性賠償及補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