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9月發表播客(Podcast)服務的Amazon,於本周宣布將買下美國的播客出版商Wondery,與正努力開拓播客市場的Spotify一較高下。

Podcast一字來自iPod+Broadcast,現身於2004年,代表為一以iPod聽廣播的服務,但它其實是個數位廣播服務,允許使用者即時聆聽,或是將廣播內容下載到iPod、手機或電腦裝置上隨時聆聽,也有出版商打造影音版的播客,但目前絕大多數的播客仍以聲音為主。

儘管播客服務很早就問世,且蘋果在2012年就發表了獨立的Apple Podcasts程式,但一直到音樂串流服務龍頭Spotify這兩年大力推動播客服務之後,才日益受到矚目。根據Spotify今年第二季的統計,該平台已有21%的用戶存取播客內容。

根據Podcast Insights的統計,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50萬個播客節目,集數則超過3,400萬。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今年的調查則顯示,全球最受歡迎的四大播客平台依序為Spotify(市占率25%)、Apple Podcasts(20%)、Google Podcasts(16%)與pandora(15%)。

Wondery則是在2016年加入播客戰局,角色為播客出版商,3年內就名列前五大播客出版商。Amazon與Wondery並未公布此次交易的財務細節,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該交易價值超過3億美元,未來Wondery將加入Amazon Music團隊,替Amazon Music音樂串流服務提供播客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