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龍頭AWS在2020年底宣布將推出可獨立落地部署的EKS Anywhere軟體,這一步讓K8s成了可以通吃主流公私雲的唯一基礎架構平臺。圖片來源/AWS

終於,雲端龍頭AWS也落地,搶進企業商用K8s軟體市場了,這一步也讓K8s成了可以通吃主流公私雲的唯一基礎架構平臺。

AWS在2020年底年度大會上發布了兩項重量級產品ECS Anywhere和EKS Anywhere。前者是雲端容器代管平臺的本地端代理軟體,可以讓雲端ECS服務,也能統一管理和調度企業機房內部伺服器上的容器運算工作,算是雲端容器服務向下的延伸。但後者EKS Anywhere,則是一款徹徹底底的商業軟體產品,可以獨立安裝、部署在企業機房內的伺服器上,完全不需要連線到AWS也能獨立運作。AWS變成了企業基礎架構軟體商,踩進了微軟、紅帽擅長的企業軟體市場。

回顧2年前,各公雲業者紛紛推出K8s雲端代管服務,可以讓企業上雲部署K8s應用,這也讓企業應用打包成K8s應用之後,更容易自動部署到不同公雲環境中來提供服務,等於打通了多雲之間的壁壘。到了2019年,更進一步吹起了混合雲互通的浪潮,不少業者陸續在2019年推出了以K8s為核心的混合雲產品。當年4月,Google先登場,推出混合雲平臺Anthos,可以雲端GKE服務上或機房內的GKE On-Prem上部署K8s應用。下半年,IBM推出了雲端原生軟體包IBM Cloud Paks,以紅帽OpenShift為基礎,打包IBM服務來落地。為搶攻混合雲需求,IBM後來甚至大砸340億美元買下紅帽,將可以混合公私雲的OpenShift平臺軟體變成自家產品。

VMware也從2019年8月底大動作宣布,全面擁抱K8s,先推出可以管理各種K8s環境的新產品線Tanzu,還預告會用K8s重新改造vSphere。

到了2019年底,早就在混合雲市場布局的微軟,推出了新款混合雲解決方案Azure Arc,同樣用K8s打造而成,可用來管理各處的K8s叢集,還可以支援邊緣運算環境。四大公雲,只剩下雲端龍頭AWS,沒有推出K8s混合雲產品。

在K8s落地部署環境上,除了紅帽和VMware之外,原本力推OpenStack的Mirantis,在2019年底買下Docker公司的Docker企業版業務和產品,後來更名為Mirantis Kubernetes Engine也來卡位。

2020年上半,深度整合了K8s的新版vSphere終於正式推出,原生就可以支援K8s的API,能夠通吃虛擬機器和容器型態的工作負載,甚至,企業可以把vSphere轉為K8s容器平臺。企業慣用的虛擬化架構,更容易和容器架構共用同一套管理機制。

儘管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步調,延緩了K8s版本發布時程,但IT廠商競逐K8s市場的腳步沒有慢下來,甚至,K8s的戰場,從公雲、私雲、混合雲,現在還進一步延伸到邊緣運算裝置上。

企業級Linux業者SUSE在2020年7月,宣布買下另一家容器管理平臺Rancher Labs,就是看上了他們所打造給邊緣裝置專用的輕量級K8s軟體K3s。早一步支援K8s邊緣部署的微軟,則在9月一口氣推出了3款Azure Stack邊緣運算整合應用設備,可在不同型態邊緣設備中部署K8s。紅帽OpenShift在2020年12月初也宣布支援3節點叢集,要搶攻邊緣架構的部署需求。

年終AWS的兩項重量級產品ECS Anywhere和EKS Anywhere,更是確定了K8s加上容器技術,是唯一可以跨主流公雲、混合雲、跨主流私雲,甚至是邊緣裝置的應用程式運算環境。這正是這兩年許多企業發展數位轉型,開始推動老舊AP現代化,或是擁抱雲端原生應用的現代化IT技術時,都同步擁抱K8s的緣故。臺灣已有少數大型企業,開始從虛擬化平臺,轉為擁抱K8s平臺,金控、銀行、高科技製造業都有。甚至如國泰金控、玉山銀行,大力擁抱微服務架構,就是看上容器化應用可以彈性擴充,容易大規模部署的能力。2021年,可以通吃上雲落地的K8s,勢必成為更多企業推動IT現代化的主流,也是唯一的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