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今天(12/31)宣布,臺灣開放銀行邁向第二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業務,主要開放內容包括申請金融帳戶等相關金融往來資訊。未來,消費者可在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的App,透過相關身分認證及授權同意程序後,即可在TSP業者的App查詢銀行存款帳戶餘額、交易明細等資訊。

金管會首波同意了兩組合作模式,辦理開放銀行第二階段業務。其中一組的TSP業者為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簡稱集保),合作對象為華南銀行、元大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兆豐銀行、第一銀行及國泰世華銀行等6家銀行。另一組的TSP業者則是遠傳電信,合作對象為遠東銀行。

金管會表示,各銀行與集保或遠傳電信已完成上線前測試,待相關程序完備後,服務將儘速上線。

集保與6家銀行率先合作,推一站式資產整合服務,投資人證券、基金、銀行資產一次看

集保的「集保e存摺」App,原本就整合了跨證券商股票資產,以及跨投信購買的境內基金。此外,還提供股東權益推播功能,還能讓用戶查詢基金資料、個股及發行公司資料等。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經理許傳昌先前在一場論壇中表示,全臺有1千萬人擁有證券帳戶,目前,超過175萬戶都有下載集保e存摺App來使用。

不過,即便整合了證券、基金資料,許傳昌坦言:「唯獨缺少了證券帳戶相關款項這隻腳。」這也是集保轉為TSP,參與開放銀行第二階段的重點項目,結合一站式資產整合服務,提供投資人可一次掌握證券、基金、銀行的資產。包括可以查詢臺、外幣活存餘額,臺、外幣定存餘額,以及查詢近3個月的帳戶交易明細。

許傳昌透露,截至今年12月中,集保已與14家銀行完成合作意願簽署,部分銀行已完成相關資訊的測試,只要主管機關核准服務提供,該服務預計在2021年Q1可上線。

國泰世華銀行是與集保合作開放銀行第二階段業務的銀行之一。國泰世華銀行表示,未來,國泰證券的證券交割戶客戶只要同意授權,即可在集保e存摺App,在單一畫面查閱自己的證券及證券交割帳戶的整合資產資訊,不僅提高證券交易的使用便利性,也將降低客戶因證券交割戶餘額不足,而產生的違約交易風險。

這是集保與銀行在開放銀行第二階段的應用。許傳昌表示,未來,在客戶同意的基礎下,包括證券端與銀行端,也都期待透過像是集保或財金公司這類的機構,可以做為一個中心,盡快實現金融業跨業資料分享。此外,隨著開放銀行第三階段的推動,集保也計畫,客戶若有款項轉帳資訊可透過集保傳送到扣款銀行,去做款項的撥轉,相信對投資人又會更加方便。

不只一站式帳戶整合,遠傳電信下一步想打造360度金融及服務大平臺

另一合作案則是遠傳電信與遠東銀行。遠傳電信friDay理財+App,透過API串接多家銀行的數位帳戶,用戶可一站式管理多家銀行的存款帳戶,以及信用卡消費記錄。更可依照夢想目標建立存錢計畫,自由管理目標進度。此外,還提供線上利率查詢與試算,讓用戶找到適合的數位帳戶,直接導引用戶線上開戶的功能。

臺灣開放銀行為其他產業帶來了新契機,讓電信產業也能正式跨足金融。遠傳電信行動金融暨媒體業務處副總經理鄧愛櫻在一場論壇中也曾表示,擁有700多萬用戶基底的遠傳電信,要透過Open API,來實現金融即服務(Banking as a Service,BaaS)。而藉由Open API做到一站式帳戶整合,只是第一步,遠傳電信下一步要邁向360度BaaS大平臺,以滿足消費者行動金融需求。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