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左)The Chromium Development Documentation Project,CC BY 2.5

Google Chromium專案上周解決Windows電腦的防毒軟體,造成Chrome及Edge瀏覽器檔案鎖住的問題

為防止惡意程式,防毒軟體會在電腦檔案開啟前暫時鎖住,掃完毒沒問題才允許開啟。但這在Chromium為核心的瀏覽器,如Chrome及Edge中卻引發問題。Chromium專案成員Bruce Dawson解釋,Windows系統上防毒或其他掃瞄軟體為鎖住瀏覽器產生的新檔案,這會造成例如瀏覽器無法儲存新的網頁書籤及其他檔案,這些檔案共通點為都用到JavaScript ImportantFileWriter函式。

Dawson對WindowsLatest指出,如果瀏覽器是安裝在系統磁碟,且防毒軟體設定掃瞄第三方程式建立的檔案,像Chrome,問題就更明顯。

Chromium專案的解決方法是變更程式碼,使ReplaceFile函式重覆執行數次,以解決Chromium瀏覽器存取檔案時,防毒軟體同時執行造成的競爭狀態、最後取得主導權及鎖住檔案的問題。此外,新的變更也有機器學習功能,使Chromium可紀錄、學習重試的次數,進而學習及微調,最後避開此類資源競爭狀態。

Chromium專案指出,由於這個問題目前為止只接收到出現在Windows平臺上的通報,因此本更新也只實作在Windows版本。

WindowsLatest報導,這項更新已經於12月30日合併到Chromium專案中,因此新版本可望會反映在新版Chrome及Edge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