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開發團隊趕在2020年最後一天,發布了最新的Rust更新1.49版本,這個版本主要更新重點在於強化Arm平臺的支援。現在64位元ARM Linux進入第一級(Tier 1)支援,64位元ARMmacOS和Windows則達到第二級(Tier 2)支援。

Rust編譯器支援各種的目標平臺,但目前Rust開發團隊仍無法對所有平臺提供相同等級的支援,而為了清楚標記每個平臺的支援程度,Rust使用分層系統,來區分支援的程度。第三級(Tier 3)表示編譯器基本上支援該平臺,但是Rust開發團隊不會檢查程式碼建置,以及通過測試與否,而且也不會在發行版中,提供任何預建置的二進位檔案。

而受第二級支援的平臺,官方則會提供預建置的二進位檔案,但是不會在這些目標上執行測試套件,因此產生的二進位檔案可能無法作用,或是存在錯誤;第一級支援提供最高程度的支援保證,官方會在這些目標,對合併進編譯器的每一個更改執行完整的測試,同時也會提供預建置的二進位檔案。

在Rust 1.49中,aarch64-unknown-linux-gnu目標被升級成為第一級支援,提供64位元ARM裝置Linux用戶,更穩定與更高的品質保證,官方提到,這是Rust的重要歷程碑,因為Rust首次對非x86目標提供第一級支援。不過,Android不受此變更影響,因為其使用另外的第2級平臺。

另外,新版Rust還對64位ARM macOS和Windows提供第二級支援,aarch64-apple-darwin目標開始支援Apple M1系統,而aarch64-pc-windows-msvc目標也對執行Windows on ARM的64位元ARM裝置,帶來Rust的第二級支援。官方強調,這兩個目標可從rustup安裝預建置二進位檔案,但是Rust團隊不會在這些平臺上測試套件,因此仍可能存在錯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