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ZDNet路透社的報導,新加坡內政部政務部長陳國明在周一(1/4)於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他們將允許警方存取由COVID-19追蹤程式/裝置TraceTogether所蒐集的資料,以進行犯罪調查。

數位人權組織Top10VPN統計,截至去年10月,全球有71個國家採用了120款的COVID-19接觸追蹤程式,當中約有45款是基於Google與蘋果釋出的API,而光是美國就採用了23款追蹤程式,在單一國家採用追蹤程式數量的排行榜上居冠。這些程式主要是用來追蹤曾於COVID-19確診患者近距離接觸的民眾,繼之針對這些民眾提出警告,多半標榜不紀錄使用者的位置、不分享使用者身分,而且僅供防疫所用。

新加坡是在去年3月發表TraceTogether追蹤程式,繼之於6月推出實體的TraceTogether追蹤裝置,在新加坡的570萬人口中,有接近8成安裝或配戴了TraceTogether,是全球COVID-19追蹤機制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

根據TraceTogether官網上的隱私說明,新加坡政府利用該機制儲存了使用者的身分、行動電話,以及隨機的使用者ID,前兩項是用來協助官方在必要時與使用者聯繫,並不存放使用者位置,鄰近手機無法取得使用者身分,亦允許使用者要求於政府伺服器上刪除自己的身分資料,任何與新加坡衛生部(MOH)分享的資料,將會被用來追蹤可能曝露於COVID-19風險的使用者,但只有取得授權的公職人員才能使用這些資料。

然而,在國會議員問及警方若使用TraceTogether所蒐集的資訊時,有否違反其隱私承諾時,陳國明卻表示,他們不排除在為了保障民眾安全或民眾安全已受影響的狀況下使用TraceTogether數據,而且此一準則適用於所有的資料。不過,警方必須在涉及犯罪調查並取得授權之後,才能存取TraceTogether資料。

ZDNet指出,其實TraceTogether官網已於周一更新其隱私政策,說明TraceTogether資料也可能被用在保障民眾安全的狀況下,新加坡警方可基於《刑事訴訟法》(Criminal Procedure Code,CPC)存取調查犯罪時所需的任何資料,包括TraceTogether資料在內。

Top10VPN先前即曾擔心,民眾在防疫的非常時期,同意政府的追蹤、監控與審查,但另一方面,政府卻可能很難還給民眾應有的隱私權,且新加坡或許只是其中一個案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