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Dmitry Demidko on unsplash

美國財政部旗下的貨幣監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OCC)周一(1/4)宣布,將允許國有銀行及聯邦儲蓄機構參與諸如區塊鏈等獨立節點驗證網路(Independent Node Verification Networks,INVN),並使用穩定幣進行支付行為或其它銀行所允許的功能,這意味著美國銀行在既有法令的規範下,將可利用公共的區塊鏈來驗證、儲存、記錄與結算支付交易。

OCC負責監管近1,200家的美國國家銀行、聯邦儲存機構與海外的聯邦分行,大約占了美國銀行業務的70%。

OCC代理署長Brian Brooks表示,儘管其它國家或政府已經建立了即時交易系統,但美國則是仰賴創新領域來提供即時支付技術,有些技術是由銀行體系負責建置,而有些則是奠基在諸如區塊鏈等獨立節點驗證網路。OCC在去年9月即闡明,國家銀行與美國聯邦儲蓄機構可替穩定貨幣的發行商提供儲存金帳戶,這次則進一步開放區塊鏈與穩定幣的使用,替貨幣數位化舖路。

此一宣布代表國家銀行或聯邦儲蓄機構將可扮演INVN中的一個節點,以驗證、儲存與記錄支付交易,同樣的,銀行亦可透過各種INVN與相關的穩定幣進行其它的支付行為,只是在部署這些技術時,都必須遵循適用的法令及確保安全。

OCC認為,允許銀行參與INVN可提高支付活動的效率與穩定性,同時享受即時支付的好處,有鑑於INVN的分散式特性,建立在INVN之上的有些支付行為,可能比其它支付網路更具彈性,可利用大量的節點以可靠的方式來驗證交易,且INVN亦可限制於資料庫中竄改或新增錯誤資訊的行為。

不過,OCC也提醒,在執行與INVN相關的活動時可能會有潛在的風險,包括營運風險、合法性的風險,以及詐騙等,各種新的科技都需要足夠的專業知識來確保銀行能夠安全地管理這些風險,例如預防洗錢與助長恐怖份子的融資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