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Qt長期支援版本從開源轉商業用政策,該公司宣布從1月5日起,公眾將無法存取往後Qt 5.15分支更新,未來Qt 5.15長期支援版本僅供付費用戶使用,而現有的Qt 5.15分支仍然對外開放,但是不再會有任何更新。不過,因為Qt WebEngine以及已棄用的Qt Script,其第三方LGPL相依性的關係,這些部分仍可更新至分支中。

Qt在去年1月宣布了長期支援版本轉商用的這項政策,未來所有長期支援版本,將只會對商業用戶開放,官方提到,由於長期支援版本需要有企業支援,他們希望藉由這個方式,可以讓Qt獲得更多營收,以支持Qt開發。

因為最新Qt 6.0.0以及即將到來的Qt 6.0.1發布,Qt官方在1月4日宣布,他們決定在1月5日的時候,讓Qt 5.15長期支援版本進入商業化階段,所有5.15分支仍然維持公開,但是新的提交包括Cherry-picks,將不會更新到5.15分支中。

而在1月5日之後,Cherry-picks將會轉到另一個儲存庫,僅供付費用戶存取,當他們在下周完成授權變更和準備工作之後,就會向商業用戶發布相關操作說明。官方預計在2月的時候,就會發布第一個商業用途的更新Qt 5.15.3長期支援版本,官方提到,他們會提供外部模組維護人員,存取商用儲存庫權限。

對於官方匆促宣布此項消息,出現一些反彈的聲音,包括KDE開發人員David Edmundson,作爲Qt的外部批准者,也要求官方給予一些版本說明,他提到,他不確定Qt 5.15.3是否已經進入所謂的Qt長期支援嚴格階段,因為他尚未收到任何相關的電子郵件,因此以仍處於穩定階段的前提下,批准了部分Qt 5.15.3的更改,他表示,如果Qt 5.15.3僅適用於商業用戶,則必須進入嚴格階段。

另外,還有開發人員批評這項決定,認為Qt 6.0版本才剛釋出,尚無法使用擴充套件,而且官方預計Qt 6.1版本將會專注改進穩定性,因此擴充套件移植看似要等到9月發布的6.2版本,而現在Qt 5.15又要進入商用階段,相當於非商業使用者會面臨一段空窗期,開發者認為Qt公司應該等到所有模組可用之後,再將Qt 5.15轉換到商用階段比較合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