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天(1/6)和中華電信、台灣大車隊等11家業者合作,啟用交通數據生態系共享媒合平臺,以打造國內交通數據領域的資料市集。

為推動國內交通數據的開放,交通部在2016年開始,和公共運輸管理機關、系統整合商合作,共同訂定跨運具公共運輸旅運資料標準,並建立「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臺」(Public Transport Data Exchange, PTX),PTX系統性匯整交通部主管的公路、軌道、航空、航運、觀光、氣象、自行車、圖資等交通數據,採用國際4顆星開放資料標準格式釋出。

交通部統計截至2020年12月為止,PTX累積已有1700個加值單位使用,累計介接資料超過44億次。

去年交通部進一步推出運輸資料流通服務平臺(Transport Data Exchange, TDX),除了整合PTX公共運輸資料,還納入了路況動態、停車資訊,作為未來交通部打造交通數據流通生態系的核心。PTX由於仍有許多系統使用,短時間內PTX與TDX兩者並行,但長遠來看,未來交通部將以TDX為主要的數據交流平臺。

交通部的運輸資料流通服務平臺TDX現況(資料來源: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今天舉辦交通數據流通服務頒獎暨展望論壇,除了表揚開放交通數據的傑出政府部門,並宣布和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資拓宏宇、勤崴國際、台灣大車隊、Gogoro、宏碁智通、研鼎智能、資策會、景翊科技、TomTom等11家業者合作,擴大交通數據生態系,在運輸資料流通服務平臺(Transport Data Exchange, TDX)上整合私部門數據,以建構資料市集。

上述合作的業者,例如TomTom提供旅次起迄分析、即時路況服務、路線監控服務、歷史交通流量分析等資料,台灣大車隊則提供多元計程車GPS點位,勤崴提供即時路況資訊,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提供CVP即時交通資訊服務等等。

TDX自推出後,提供超過1900個資料集,目前每天介接次數超過490萬次,超過3千個加值單位使用,每天流通超過5.4億筆資料,下載量超過600GB。相關加值應用包括語音機器人、航空資訊、機場接送叫車、觀光轉乘資訊看板等等。

未來TDX走向跨域、人才培育、公私協作

交通部參事兼管理資訊中心主任王穆衡表示,目前Google在臺灣所使用的交通數據資料即來自PTX或TDX,這代表著PTX或是TDX提供的交通資料具有一定的品質。過去四年推動開放資料,主要以政府主導為主,盤點各個公部門的交通資料,協調公部門及系統整合商,定出交通數據的開放標準格式,以帶動相關的資料應用及產值;接下來四年,將會投入1倍於前四年的1.6億元經費,TDX未來將朝向幾個方向發展,包括加速跨域的交通創新應用發展、深化人才培育、強化政府的交通數據治理,以及推動公私協作資料共享媒合平臺。

在加速跨域交通創新應用方面,探索交通數據和其他領域數據結合,創造更大的應用價值。王穆衡強調,交通只是人們食衣住行育樂的一部份,交通數據應該走出去,和其他領域的資料結合以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資料環境沒有獨好,應該走向共好,付出資料的單位也能拿到所需的其他領域資料,這對他們也能享有資料分享的好處。

「跨出交通領域的資料能創造的機會不能憑空想像,能做的是將資料公開,讓大家能看到、看得懂這些資料,吸引有創意的人,善用這些資料做出最好的服務」,他說。

另外,不只是匯整提供資料,還要培養資料人才,能夠善用這些資料創造更大的價值。同時政府部門可利用原本散落各個公部門交通資料,輔助分析及決策,解決例如假期、交通壅塞,甚至根據歷史數據,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及早預防。

另一項TDX接下來發展的目標則是公私協作的資料共享媒合平臺。目前在TDX提供資料市集,匯整11家合作業者的交通數據,主要為業者提供的資料目錄,對這些資料有需求的人再和個別業者聯繫,協商如何取得這些資料。

王穆衡表示,在TDX整合的私部門資料都經過一致性的調整,能夠和公部門的資料結合,進而可能創造更大的價值。談到接下來4年交通運輸資料流通的發展進程,他指出,前2年除了維護既有的資料庫外,將會以多方探索跨域資料加值應用的可能性,後2年聚焦於資料生態圈成形,健全平臺的永續發展。

至於如何健全資料共享的平臺?目前PTX或TDX平臺為鼓勵資料的利用,免費提供資料給使用單位,交通部管理資訊中心今年計畫定出合理的收費機制,例如使用單位超過一定資料量即開始計費,一方面以價制量,抑制免費資源濫用行為,另方面找出平臺可能的營運模式,希望以英國ODI為目標,剛開始政府資金挹注支持,到目前8成經費由自身的營運獲得。

另外,交通部管理資訊中心目前已蒐集了包括捷運、公車等票證使用資料,但考慮到可能連結個人特徵,恐有隱私爭議,基於個資保護的謹慎心態下,目前將票證資料及去識別化處理交由經濟部工業局進行個資保護驗證,避免外界對資料濫用的疑慮。交通部可能在今年釋出去個資化的票證使用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