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以確保用戶隱私為口號的WhatsApp已經不再。WhatsApp昨(6)日公布更新版用戶條款,要求用戶將資料分享給包括臉書等家族公司,否則就需刪除帳號。

ArsTechnicaFirstPost等媒體報導,WhatsApp App啟動時跳出對話框,告知2021年2月8日開始,使用者必須按下「同意」鍵接受新版用戶條款才能使用WhatsApp。如果用戶不同意的話,則需要刪除帳號。

根據WhatsApp網站上公布的新版隱私政策,WhatsApp表示會和用戶說明其服務,也可能為自己及同屬臉書家族的公司行銷服務。條款並指出,作為臉書家族公司的一份子,WhatsApp將把資訊分享給其他成員公司,也會從那接收資訊,以用於改善服務。臉書及其他成員公司也可能利用這些資訊來改善他們的服務,提供產品建議,或顯示相關服務和廣告。

WhatsApp蒐集的用戶資訊相當多,包括電話號碼、個人資料檔、相片、線上狀態及狀態訊息、最後狀態,聯絡人資料、人際網絡。其他蒐集的資訊包括App運作診斷、交易資訊、裝置軟硬體、IP和定位資訊等。

不過,WhatsApp提供端到端訊息加密,因此用戶所傳訊息內容仍然可獲得保障,而且訊息一旦發送出去就不會儲存在WhatApp伺服器上。此外,用戶在WhatsApp上的訊息不會公開在臉書網路上,臉書只會以用戶訊息來協助WhtasApp營運和提供服務。

WhatsApp表示用戶可以透過服務設定,來管理、變更及刪除個人資訊以減少被公開的機會。此外,用戶也可以刪除WhatsApp帳號,但是如果用戶未使用WhatsApp提供的刪除帳號功能,個人資訊則仍可能保留在該公司系統上一段時間。

2014年臉書收購WhatsApp後,即有不少人擔心WhatsApp的獨立性將喪失。2019年初臉書正式整合買進來的WhatsApp、Instagram及Messenger的基礎架構。而這也讓許多用戶轉向Telegram及Signal等加密通訊軟體。

臉書收購WhatsApp及Instagram也引發市場壟斷疑慮,這引起去年底美國交易管理委員會(FTC)及48州對臉書發起反托拉斯訴訟,可能尋求將WhatApp及IG業務分割出來等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