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在周三(1/6)準備進行拜登(Joe Biden)當選新一任美國總統的認證程序時,遭到現有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闖入,而川普則同時在Twitter、臉書/Instagram與YouTube發布文字或影片以向支持者喊話,不過,這三大平臺除了相繼移除了川普的言論之外,Twitter與臉書更暫時封鎖了川普帳號,讓川普無法再利用這兩個平臺發言。

同時上傳到上述平臺的影片中,儘管川普呼籲這些支持者保持和平,也應該回家,但他仍然主張這次的選舉被偷走了,是場舞弊的選舉。

至於川普在Twitter發布的兩則貼文中,其中一則雖然也叫民眾回家,但卻宣稱當壓倒性的選舉勝利被剝奪並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就會發生事情,要人們永遠記住這一天。另一則則是指責美國副總統暨參議院院長彭斯(Mike Pence)缺乏勇氣去執行該做的事情來保護美國與憲法(彭斯沒有阻攔國會確認拜登當選),各州應該闡明事實而非詐騙。

總之,就算向法院提出的數十項挑戰都失利,川普依舊堅持此次的美國大選是場舞弊。

Twitter一開始只是在上述3則川普推文上加註了標籤,說明該推文所稱的選舉舞弊是有爭議的,為擔心帶來暴力風險,因此禁止使用者按讚、回應或轉推。然而,有鑑於川普支持者在國會現場出現的暴力行動,Twitter最後決定直接刪除這3則推文,進而封鎖川普帳號12小時。

同一天臉書也移除了川普上傳到臉書與Instagram的影片,臉書的所持理由包括該影片讚美與支持在國會發生的風暴、就算在違法的情況下也鼓勵民眾抗議,以及企圖煽動暴力等。同時臉書也宣布川普粉專違反兩項政策,將被封鎖24小時。

根據The Verge的報導,除了Twitter與臉書之外,YouTube也悄悄移除由川普所上傳的影片。不過,在這場川普對支持者的演講活動中,有不少媒體都拍下了影片,在YouTube上依然可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