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發布了2021年1月的熱門程式語言排名,並且回顧了2020年程式語言的交替變化。TIOBE執行長Paul Jansen提到,Python在2020年TIOBE Index成長了2.01%,為所有語言之冠,拿下了TIOBE年度程式語言獎第一名,其他得獎的語言還有C,在2020年成長了1.66%,接著還有Groovy以及R,分別成長1.23%以及1.10%。

Python近年表現亮眼,從早期作為Perl的競爭對手,被系統管理員用來編寫腳本,到如今已成為資料科學和機器學習領域中,最受歡迎的語言,同時也被大量用在網頁以及後端開發上,並向行動應用程式,以及嵌入式系統開發擴張。

Python這幾年持續挑戰Java第2名的位置,Paul Jansen表示,Python很快就會取代Java,並且永久交換位置,開發者採用Python的兩大原因,無非是容易學習且高生產率,而這兩特質對於程式設計供不應求的現況非常重要。

至於Python會不會威脅到C,取代其第1名的地位,Paul Jansen則認為,目前還很難說,因為C的效能是Python難以提供的優勢,Python要在TIOBE取代C,官方預計可能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至少近期不會發生劇烈改變。

除了Python和Java的第2名戰爭,2020年TIOBE指標的重要事件,還有C打敗Java重回第一名的位置,Java在一年之間,TIOBE Index分數少了將近5%。而前20名程式語言的狀況,統計愛用語言R從第18名往上爬到第9名,主要用於CI/CD工具Jenkins腳本撰寫的語言Groovy,則從第23名爬到第10名。

2020年COVID-19全球疫情,大大影響了程式語言的排名,不只是Python,還有C以及R。由於C和C++被大量應用在醫療器材軟體開發上,因此疫情爆發使得C和C++都向上成長,尤其是C更是超過持續5年第一名的Java,且因為全球大學和研究機構,致力開發COVID-19疫苗的關係,也帶動了統計和資料探勘需求,讓容易學習和使用的Python與R,受歡迎程度上升。

另外,程式語言新興黑馬非Julia莫屬,在過去12個月,從47名大躍進到了23名,官方提到,Dart跟Rust也都是受到大量關注的語言,雖然兩者都曾進入前20名,但是終究停留不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