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aymo

為了一正視聽,Alphabet旗下自駕車部門Waymo昨(7)日表示,將不再使用業界通用的self-driving,而改用autonomous driving一詞,來描述該公司生產的AI汽車科技。

Waymo指出,去年他們探討了語言的重要性,認為「self-driving car」一詞產生的誤導。原因在於Waymo的汽車並不是自己駕駛,而是將駕駛工作自動化執行,因此autonomous driving(自主駕駛)一詞更為精確。

該公司指出,self-driving會讓消費者對輔助駕駛科技有不實的過高期待。Waymo意有所指的說,一些現今路上跑的私家車被描述或號稱為獨立駕駛(self-driving)或半自主駕駛,但研究發現這些車主可能並不知道開車時仍然需要持續保持專注,以為不需要人力介入,而完全仰賴輔助駕駛功能,這將危及道路安全。Waymo認為為了市場教育,有必要不再使用含糊的self-driving。

事實上,特斯拉正使用full self-driving來形容其進階輔助駕駛系統。但Waymo認為特斯拉的輔助駕駛技術,和完全自主駕駛(full autonomous driving)科技有很大差異。完全自主駕駛科技旨在人類駕駛不需接手車輛操控。不用駕駛執照也可以搭乘具完全自主駕駛科技的車輛出遊,他的手無需碰到方向盤。

事實上,特斯拉一再警告車主在行車途中,手必須全程握住方向盤。過去有多起特斯拉車輛發生的事故,都是出於車主放開方向盤或睡著。

Waymo強調該公司發展的是完全自主駕駛的技術,旨在能處理所有駕駛任務,不必仰仗人類接管操控,Waymo也是第一個及唯一一家,將全自主駕駛叫車服務推向大眾的公司。

雖然自駕車業界人士同意有必要釐清名詞意義及教育大眾,但是有人認為最好改別的教育方式。另一些人認為,如果Waymo不再使用self-driving,反而會讓這個詞變成特斯拉專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