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示意圖,Photo by JessicaRodriguezRivas,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e/e9/Home_of_the_US_Congress.jpg)

周三(1/7)有數百名的川普(Donlad Trump)支持者衝進了美國的國會大廈,而讓國會議員倉皇離開,其中,有一名記者Elijah Schaffer進入了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的辦公室,發現她的桌上型電腦沒關,也未登出,而美國參議員Jeff Merkley 則說,他放在辦公室桌上的筆電不見了,而讓外界開始討論其潛藏的資安危機。

根據外電報導,若要在美國國會大廈中存取機密文件,必須進入一個位於保護區域內的辦公室才行,因此,不管是Pelosi的桌機或是Merkley的筆電,理論上都未含有國會的機密文件。

Ars Technica認為,雖然可存取機密資訊的國會員工都在撤離前就已登出,但在國會大廈中工作的數千名人士的電腦中,難保沒有任何重要資料。

先前曾管理國會IT事務的Daniel Schuman則向Nextgov透露,一般重要的電腦都會預設自動鎖住時間,缺乏這類資安機制的電腦,可能存放重要資料的機率也較低。此外,國會大廈平常經常招待外賓或訪客,因此,這些電腦也會在半控制的環境中對外公開,亦通常較無重要資料。

也有人擔心也許有間諜趁亂冒充為川普支持者,進入國會並於電腦上安裝惡意程式。不過,駭客要入侵美國聯邦機構或重要政府人物的電腦,其實只要藉由網路就行,並不一定要實際存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