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龐佩奧宣布乾淨網路計畫之後,在2020年12月,加入該項計畫的國家與地區已達到53個,同時,也有180家電信業者參與,當中也包含臺灣五大電信公司。圖片來源/美國國務院

美國總統川普將中國視為頭號敵人,激烈的美中貿易大戰加上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各界對於中國業者信任度大為降低,加上未來是5G網路的時代,如果網路電信業者採用不可信任的中國業者所製造的5G設備後,難保這些5G設備沒有隱藏任何惡意程式在內。因此,美國公布一份「全球5G乾淨網路名單」,就是希望確保關鍵的電信網路、雲端、數據分析、行動應用、物聯網和5G相關技術,都不會使用到「不受信任」的設備商的產品。

但是,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即將於今年1月20日正式就任,不過,拜登在外交政策上,向來將俄羅斯視為首要敵人,與副總統賀錦麗都與中國政、商業者關係良好,對比川普的各種仇中、排中的政策,尤其是5G乾淨網路的名單中,直接排除中國華為的5G設備。面對拜登未來的四年任期,能否維持川普既有與中國保持距離的外交關係,是否會轉頭恢復與中國的互動,值得各界持續關注。

中國華為首當其衝,名列美國5G禁令名單

從2018年底開始的美中貿易大戰,中國電信設備業者華為則成為雙方首要針鋒相對的目標。當時,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任在華為擔任副董事長兼財務長,途經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以「華為涉嫌違反美國出口管制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並以假帳資料為掩護」的理由逮捕孟晚舟,美國也隨即提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國接受審判的要求。

孟晚舟案件只是一個導火線,真正的關鍵點則是,華為從2014年開始,便陸續派員竊取美國電信公司T-Mobile的Tappy手機測試機器人技術以及其他學術研究等機密資料外,加上華為以高薪惡意挖角其他公司員工以取得公司商業機密,甚至於,華為違反美國禁制令,偷偷與伊朗、北韓有貿易往來,更重要的是,美國在2019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19),引述一份英國報告指稱,華為會受到中國當局控制,在設備上安裝後門程式,協助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華為雖然否認相關指控,美國代表仍積極遊說各國政府及電信營運業者,遵循美國排除華為設備的政策。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9年5月則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允許美國禁止外國對手擁有或掌控的公司提供電信設備和服務;美國商務部更宣布,將中國華為以及其70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沒有經過批准的美國公司,都不可以銷售相關的產品和技術給華為。

2019年8月,白宮則宣布,禁止美國政府部門採購華為的設備和服務;同年11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投票決定,禁止美國電信營運業者使用政府資金,採購中國華為和中興公司的設備。

臺灣名列美國5G乾淨網路清單,未來政策走向需關注

到了2020年,美國國務院在4月公布「5G乾淨網路計畫」,公布一份全球5G乾淨網路名單,到了8月,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更擴大乾淨網路計畫,鎖定的對象更包含:乾淨營運商(Clean Carrier)、乾淨商店(Clean Store)、乾淨行動應用程式(Clean Apps)、乾淨雲端(Clean Cloud)、乾淨電纜(Clean Cable)以及乾淨通道(Clean Path)。

臺灣的5家電信業者都全數名列「5G乾淨路徑」(5G Clean Path)的乾淨電信公司清單中,在2020年8月,臺美簽署「5G安全共同宣言」,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臺灣在佈建5G的資安考量上,已經超前部署,完全排除具有資安疑慮的中國軟體應設備與服務。

在2019年5月,包括全球30多國的官員、歐盟、美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工業界代表共同發表有關5G安全的「布拉格提案」,未來每個國家在評選5G供應商的時候,應該將國家安全、經濟、商業等因素納入評選標準,作為各國在設計、建設、和管理5G基礎設施時的建議原則。

臺美「5G安全共同宣言」目的就是要加強5G安全的合作,同時響應「布拉格提案」(Prague Proposals)對5G安全的呼籲,這也意味著,臺灣5G資安的作為已經和國際標準接軌,可以打造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在美國推出的5G乾淨網路計畫後,印度在與中國邊境衝突不斷、關係極度惡化下,印度官方在6月率先禁用中國59款App,9月第二波禁用118款中國App,11月第三波禁用43款App。印度官方宣布禁用中國App的政策,精神上也符合美國5G乾淨網路計畫中的「乾淨行動應用程式」。

川普從2020年11月開始,為了確保總統任內對於中國各種反制政策得以存續,他也簽署各種的行政命令。例如,川普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國家緊急法」及301條款頒布行政命令,宣稱中國正加強利用美國的資本,進行軍事、情報和其他安全機構的發展和現代化,已經對美國構成威脅,禁止美國投資認定由中國解放軍擁有或掌握的31家中國企業的股票。

川普即將卸任之際,他也以資安威脅為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使用包括支付寶、CamScanner、QQ錢包、SHAREit、騰訊QQ、VMate、微信支付和WPS Office共8個中國應用程式,這也是繼先前禁用中國微信和抖音後,第二波中國App的禁用名單。

川普任內推動的5G乾淨網路計畫,搭配簽署相關的行政命令,就是希望可以相對維持與中國政府的距離,不要因為拜登上任後而有所改變。未來,拜登的中國政策的走向,不僅影響5G乾淨網路計畫的延續性,也影響臺美關係未來的發展,值得關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