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德國藥廠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 Ingelheim)昨(11)日宣布與Google量子AI部門一項為期三年的合作,以量子運算用於疾病研究及最終的新藥研發。

這項合作將結合Google量子電腦與演算法,以及百靈佳殷格翰的電腦輔助藥學設計和電腦模擬建模(in silico modeling)的經驗,重點放在量子運算於研究和實作藥學研發的尖端使用情境(use cases),特別是分子動力學模擬。百靈佳殷格翰也成為Google量子運算的第一家製藥業合作案例。

雙方指出,雖然業界已大量運用IT運算推動新藥開發,但受限於演算法結構,今天的電腦還有許多複雜、卻是製藥開發早期關鍵的問題無法解決,像是疾病機轉的分子模擬及分析。而量子運算將有潛力比現行技術,更精確模擬和比較大型分子,以加速新藥和療法的研究。

Google量子演算法部門主任Ryan Babbush指出,分子系統的極精確建模是量子運算很理想的應用,此次合作將有助於探索化學量子模擬的應用情境和方法。

百靈佳殷格翰近年為加速潛力新藥研發流程,已推動多項數位轉型計畫,試圖運用AI、機器學習和資料科學,增進對疾病、生物標記、驅動因子以及數位療法的了解。該公司成立的量子實驗室,也將與Google共同主持這次研究,百靈佳殷格翰旗下創新事業群、IT等部門也將加入這項研究。

具有龐大資金及研究需求的製藥業,自然是量子運算業的首選客戶。去年10月英國的劍橋量子運算(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也和荷蘭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合作設計演算法,以促進藥物開發。美國藥廠百健(Biogen)早在2017年就曾和Accenture及1Qbit攜手,以量子運算技術加速失智、阿茲海默及多發性硬化症的新藥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