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2020年PC出貨量的成長有賴於COVID-19疫情,但IDC認為,消費者市場的力道不容輕忽,他們持續看到遊戲PC與螢幕出貨量創新高,Chrome裝置也從教育拓展到消費者市場,透露出疫情不僅刺激PC的市場需求,也創造了擴大市場的機會,PC市場的出貨量將持續攀升。(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因COVID-19疫情衍生的在家工作/學習風潮,激勵了2020年的全球PC出貨量,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調查,去年第四季全球PC出貨量成長26.1%,且全年出貨量成長13.1%,上一次PC出貨量出現類似成長幅度的時候是2010年的13.7%。在這十年來,全球PC出貨量有6年是衰退的,1年是持平的,其它時候則僅有微幅成長。

IDC研究經理Jitesh Ubrani表示,在今年第四季時,由於供不應求,PC供應鏈的每個環節都延伸到了極限,且PC製造商與ODM不僅要面臨元件與產量短缺的問題,還得處理物流問題,供應商被迫利用空運來遞送,墊高了成本。

另一方面,雖然這波的成長有賴於疫情,但IDC副總裁Ryan Reith認為,消費者市場的力道不容輕忽,因為他們持續看到遊戲PC與螢幕的出貨量創下新高,且Chrome裝置也從教育拓展到消費者市場,透露出疫情不僅刺激了PC的市場需求,也創造了擴大市場的機會,所有的跡象皆顯示PC市場的出貨量仍會往上攀爬。

2020年全球PC的出貨量為3億臺,前五大業者依序是聯想(24%)、HP(22.4%)、Dell(16.6%)、蘋果(7.6%),以及Acer(6.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