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ignal、Telegram

自從WhatsApp傳出將分享用戶資料給臉書等集團公司後,用戶湧向其他以提供全程加密為號召的通訊軟體,包括Signal及Telegram都在短短幾天內下載量爆增。Signal 五天成長43倍,Telegram三天新增2500萬用戶。

CNBC引述網路調查業者SensorTower的數據報導,從WhatsApp宣佈那天(1/6)到1/10,短短五天內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下載安裝Signal的次數,已將近750萬次,是前一周的43倍。

Signal用戶激增可能要歸功於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在粉絲數4200萬的推特上號召改用Signal,下載流量爆增導致多家行動電信業者發送驗證碼延遲,以及部份新用戶聯絡人顯示速度太慢等問題,狀況也持續三天才解決。

另一個取代方案Telegram也在上周下載量爆增。Telegram創辦人暨執行長Pavel Durov昨天指出,1月第一周,Telegram每月經常用戶數超過5億人。但WhatsApp事件後短短三天內就有2500萬名新增用戶。分析來源地區,新增用戶來自全球各洲,38%來自亞洲,27%來自歐洲、拉丁美洲佔21%,中東及北非(MENA)佔8%。

他指出,雖然Telegram去年每天新增150萬名用戶,也經常有下載流量爆增的現象,但這次不同了。這顯示使用者再也不想拿隱私換取免費服務,不想成為科技巨擘們的人質,被掌握多數用戶群的大廠們予取予求。

不過為了應付大量增加的用戶頻寬,Telegram也宣布在今年於部份商用訊息頻道加入廣告,以籌措財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