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理沙盒第8案,也就是新創湊伙公司與第一銀行合作,首創的小額團購債券模式,將於1月19日正式上線債券團購平臺,展開為期一年的沙盒實驗案。(攝影/李靜宜)

01090115
 債券團購平臺   湊伙公司   第一銀行  
債券小額團購新模式即將上線,新創湊伙與一銀合推金融監理沙盒第8案
新創湊伙公司與第一銀行合作,首創小額團購債券模式,已在去年10月經金管會核准為金融監理沙盒第8案,並將於今年1月19日正式上線債券團購平臺。以往,債券市場具有高門檻的進入障礙,未來,投資人可用最低新臺幣100元或美金10元,以團購方式參與債券的團購投資,認購投資門檻較高的海內外債券。此外,也提供投資人在資金上有需求時,可透過轉讓機制將持有的債券部分變現。

第一銀行在該沙盒實驗案則擔任受託銀行,針對國外債券部分做團購價金的保管,以及後續的債券交割等事宜,並在實驗的退場機制中訂定相關客戶資產返回的作業方式。湊伙公司表示,透過第一銀行的金錢信託模式,投資人的資產將與湊伙做出明確的區隔。

此外,這個沙盒實驗個案中,也運用第一銀行iLEO數位帳戶。湊伙的會員需要在一銀開立數位帳戶,或透過綁定既有的一銀帳戶作為授權扣款帳戶,才可參與團購。

湊伙公司是運用區塊鏈技術Hyperledger(超級帳本)來建立交易平臺,會將所有客戶交易記錄、團購標的、客戶團購持份都記錄在區塊鏈上,並同時分享給一銀的區塊鏈節點,一銀就可隨時透過數位化方式,查核節點上的資訊,確保所有交易對象、金額,以及目的是否符合信託目的。 而一銀透過掌握會員扣款申購債券的帳戶與金流記錄,並透過API串接湊伙的區塊鏈交易記錄,相互比對無誤後,方能處理後續撥付款項。

債券團購平臺的沙盒實驗案為期1年,在沙盒期間內,每人最高能參與的債券團購總額為新臺幣25萬元或等值美金,且非專業投資人只能買信評A-以上等級的債券。

 星展銀行   DBS   國際金融科技研發中心   
星展銀行在臺成立全球第三座國際金融科技研發中心
星展銀行(臺灣)近期宣布成立國際金融科技研發中心,是星展集團繼新加坡與印度之後,所成立的第三座科技研發中心,預計在2021年第2季以前,招募首批至少30位資訊技術人才,要將臺灣打造為金融科技重要基地。

星展銀行(臺灣)科技長蔡祈岩也首度對外露面招攬人才,他指出,星展全球擁有的29,000名員工之中,就有超過1萬名是資訊科技人員。「星展認為自己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而不是一間銀行。」

星展銀行觀察,未來軟、硬體需結合,金融服務大量應用AI,數據驅動的精準行銷成為主流。所以,臺灣研發中心將著重聚焦人工智慧與數據。蔡祈岩強調,整個星展集團所使用的科技工具,不是傳統銀行所用的大型主機,而是跟所有IT公司一樣,盡量採用最新科技及敏捷式開發。

這次招募對象也聚焦現代化IT人才,包括數據工程師,前端、後端、軟體開發工程師、熟悉如Java, C#, Python, JavaScript等程式語言等。蔡祈岩指出,由於星展銀行的系統是全球一致性,擁有全球金融科技場域,有別於本土銀行在臺的開發中心,金融科技研發中心的任務是國際研發,會融入到整個星展集團的IT開發。不過,今年成立初期,先以臺灣顧客的客製化需求為優先,如Open Banking、My Data、跨國金融等,並想辦法把臺灣優勢與國際銜接。(詳全文)

 美國貨幣監理署   區塊鏈   穩定幣   
OCC允許美國國有銀行加入區塊鏈並以穩定幣交易,替貨幣數位化鋪路
美國財政部旗下的貨幣監理署(OCC)在1月初宣布,將允許國有銀行及聯邦儲蓄機構參與諸如區塊鏈等獨立節點驗證網路(Independent Node Verification Networks,INVN),並使用穩定幣進行支付行為或其它銀行所允許的功能,這意味著美國銀行在既有法令的規範下,將可利用公共的區塊鏈來驗證、儲存、記錄與結算支付交易。

OCC負責監管近1,200家的美國國家銀行、聯邦儲存機構與海外的聯邦分行,大約占了美國銀行業務的70%。OCC在去年9月即闡明,國家銀行與美國聯邦儲蓄機構可替穩定貨幣的發行商提供儲存金帳戶,這次則進一步開放區塊鏈與穩定幣的使用,替貨幣數位化舖路。

此一宣布代表國家銀行或聯邦儲蓄機構將可扮演INVN中的一個節點,以驗證、儲存與記錄支付交易,同樣的,銀行亦可透過各種INVN與相關的穩定幣進行其它的支付行為,只是在部署這些技術時,都必須遵循適用的法令及確保安全。

OCC認為,允許銀行參與INVN可提高支付活動的效率與穩定性,同時享受即時支付的好處,有鑑於INVN的分散式特性,建立在INVN之上的有些支付行為,可能比其它支付網路更具彈性,可利用大量的節點以可靠的方式來驗證交易,且INVN亦可限制於資料庫中竄改或新增錯誤資訊的行為。(詳全文)

 Line Pay   富邦人壽    
Line Pay與富邦人壽合作,試辦綁定信用卡繳納保費服務
Line Pay在1月6日宣布,與富邦人壽推出Line Pay綁卡繳保費服務,用戶可透過Line Pay綁定3家指定銀行信用卡繳納保費。Line Pay表示,這項服務已獲金管會保險局核准為期6個月的試辦期,試辦期間限以Line Pay綁定台北富邦銀行、中國信託、聯邦銀行等3家銀行的信用卡或前2家的簽帳金融卡繳納保費。

Line Pay表示,以信用卡繳費首波由這3家銀行提供驗身服務,以確保持卡人ID與要保人或被保險人身份一致,即可進行保費繳費。未來,Line Pay也會持續與更多金融機構合作。

 BBVA   純網銀  
BBVA準備關閉純網路銀行Simple,原帳戶打包賣給另一家美國金融集團
西班牙外換銀行(BBVA)近期宣布,即將關閉於2014年收購的純網路銀行Simple,並將Simple的帳戶轉至準備賣給美國金融集團PNC買下的BBVA USA子公司。Simple為一2009年在美國創立的純網路銀行,它沒有任何實體銀行,用戶可透過網站、行動程式或簽帳卡進行交易,並以高存款利率吸引用戶。不過,它在2014年以1.17億美元賣給了歐洲的知名銀行BBVA。

另一方面,BBVA在去年11月與PNC簽署了併購協議,將把美國業務BBVA USA賣給PNC,此一交易也包括了Simple。根據BBVA的聲明,Simple存款原本就是由BBVA USA保管,因此未來Simple帳戶將會直接轉成BBVA USA帳戶,並將與BBVA USA一起併入PNC之後。目前BBVA尚未公布關閉Simple的確切日期。(詳全文)

 區塊鏈   數位檔案公證  
區塊鏈新創JustChain推出區塊鏈公證平臺,對數位化檔案進行安全公證
阿聯酋區塊鏈新創公司JustChain,推出了第一個區塊鏈公證平臺NotaryChain,以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技術,對法律文件諸如授權書、結婚證書或是合約等,提供公證力。NotaryChain讓用戶可以對數位檔案,進行數位化安全公證,以節省公證人和其用戶的成本與時間,這些公證數位檔案,會被儲存在分散式帳本中,以加密金鑰保護防止篡改。

NotaryChain是一個雲端和企業就地部署解決方案,其進階功能提供用戶以國民身份單一登入(SSO)、數位簽名、電子印章,並能透過二維碼立即驗證公證文件,目前NotaryChain解決方案受阿聯酋採用,因此也整合了阿聯酋身分證的人工智慧驗證功能。(詳全文)

攝影/李靜宜;圖片來源/星展銀行、Line Pay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玉山銀行與日本NTT Data合作,將跨境支付服務延伸到韓國市場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