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執行長Pat Gelsinger將於2月中旬接任英特爾執行長一職。(iThome檔案照,攝影/洪政偉)

晶片大廠英特爾昨(13)日宣佈,董事會任命曾在英特爾待了30年的VMWare 執行長Pat Gelsinger為新任執行長,人事命令2月15日生效。

Gelsinger將接替現任執行長Bob Swan的職位,也將加入英特爾董事會。

英特爾強調新人事命令和該公司2020年財務表現無關。英特爾也預期2020年第四季實際營收和每股盈餘(EPS),超過該公司2020年10月22日公佈的指引。該公司也強調其7奈米製程技術進展良好。英特爾預定於1月21日,公佈第四季完整財報及7奈米製程的產品消息。

Swan是在2018年前任執行長Brian Krzanich因職場緋聞下台時,由財務長一職接任臨時執行長,並在2019年2月扶正成為正式執行長

Swan執掌期間英特爾接連發生危機。去年夏天英特爾宣佈7奈米電腦晶片出貨要延遲到2022年,伺服器晶片則要遲到2023年。同時間AMD 7奈米晶片也出貨到電腦中。雪上加霜的是,蘋果秋天推出的三款Mac電腦系列改用自製M1 Arm晶片,揚棄舊時夥伴英特爾。另一方面,在晶片市場上英特爾市佔逐漸流失給對手AMD、三星及台積電,促使法人大股東去年12月公開呼籲董事會應思考「策略替代人選」(strategic alternative)。

事實上,英特爾去年8月就宣布重整技術、系統架構及客戶端事業群(TSCG),將它打散成5個不同的團隊,該部門主管Venkata Murthy Renduchintala於8月3日離職。外界揣測與英特爾7奈米製程的進度嚴重落後有關。

CNBC分析,Swan遭人詬病的一點是欠缺技術背景,但Gelsinger完全沒這問題。Gelsinger在英特爾發跡,之後任職30年。他是第一代80486處理器架構師,並曾領導過Core及Xeon家族產品14個不同處理器計畫,也是英特爾首任技術長。

英特爾獨立董事長Omar Ishrak指出,Gelsinger在創新、人才發展有卓著表現,且對英特爾有深刻了解,在仔細評估後,董事會認為英特爾的轉型關鍵期,正應借重Gelsinger的技術和工程背景。

Gelsinger於2012年擔任VMWare執行長迄今,成功將該公司轉型為雲端基礎架構、企業行動化及網路安全的大廠,也讓該公司營運成長近三倍。在離開英特爾後、加入VMware之前,Gelsinger曾任職EMC 資訊基礎架構產品部門營運長。

CNBC於周三首先報導此事,英特爾股價一度大漲10%,但VMware股價則下跌5%。

另一方面,VMWare董事會則於同日任命財務長Zane Rowe為臨時執行長,並開始尋覓下一任正式執掌者。Gelsinger仍將為VMware董事會成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