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Krebs on security.,https://krebsonsecurity.com/2016/03/carders-park-piles-of-cash-at-jokers-stash/

專門提供詐騙情報服務的Gemini Advisory於本周指出,暗網市集中最大的支付卡資料銷售網站Joker's Stash已在上周五(1/15)宣布,即將於今年的2月15日結束營業,因為該站的管理員JokerStash打算要退休了。

Joker's Stash成立於2014年,為暗網中最大的支付卡交易市集,主要交易有卡(Card Present ,CP)及無卡支付資料(Card Not Present,CNP),而這些資料多半是伴隨著資料外洩事件而來,相較於暗網中其它的交易市集,Joker's Stash非常高調,經常在大型的資料外洩事件曝光前就開始打廣告,而惹來安全研究人員與執法機關的關注。

經營Joker's Stash的JokerStash為比特幣的擁護者,而且宣稱所有的收益都以比特幣存放,有鑑於比特幣的價格已來到歷史高點,在1月15日每個比特幣的價格約莫是36,825美元,使得Gemini Advisory認為JokerStash應該是全球最富有的犯罪份子之一,估計這幾年來的不法所得已超過10億美元。

JokerStash打算關閉Joker's Stash的消息已張貼在各大地下論壇中,有些人接受JokerStash說自己要退休的理由,但有些人則猜測,JokerStash本人已被FBI拘留,因為在幾周前,Joker’s Stash的區塊鏈網域出現已被FBI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接管的訊息。

還有些人揣測JokerStash也許是因為健康因素才決定退休,JokerStash在去年10月曾因感染COVID-19而住院超過一周。

不論如何,Gemini Advisory表示,Joker's Stash近來的營運似乎正在走下坡,這半年來該平台所張貼的支付卡資料大幅下滑,使用者還抱怨其資料品質不佳,此外,由於許多犯罪集團都同時在不同的市集中銷售支付卡資料,就算Joker's Stash關門大吉,應該也不會對暗網中的犯罪活動造成太大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