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達卡與台新銀行合作推出手機即刷卡機服務,商家只要用手機即可感應收款。(圖片來源/台新銀行)

國際發卡組織萬事達卡(Mastercard)與台新銀行今天(1/21)共同宣布,正式在臺上線手機即刷卡機服務。台新銀行升級了既有的「台新手付」App,以導入萬事達卡的Tap On Phone手機感應收款技術,讓商家只要用一支具備NFC感應功能的Android手機,在向台新銀行申請開通該服務後,安裝台新手付App,就能將手機直接變成行動刷卡機,透過感應式支付即能收款。

萬事達卡臺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根據萬事達卡在疫情之後做的全球調查顯示,亞太地區受訪者中,有91%的消費者表示目前已經在使用感應式支付;而因為疫情關係,80%亞太區消費者認為,感應式支付是更衛生且更安全的支付方式。

在臺灣部分,根據資策會調查數據顯示,60%的臺灣消費者最常使用的交易方式為行動支付,不過,微型或是小型商家,雖然想採用信用卡交易、感應式支付交易來收款,但普遍認為額外架設信用卡刷卡機的費用相對昂貴,所以採用度並不高。

這些都是為何萬事達卡要將Tap On Phone技術在臺推出的原因。陳懿文提到,Tap On Phone技術其實在2017年就已推出,全球至今已有接近20個市場都有導入。

萬事達卡商務推廣副總裁劉美慧指出,萬事達卡推出的Tap On Phone技術,讓商家只要透過支援NFC感應功能的Android手機,在向台新銀行申請開通該服務後,下載台新手付App,就能將手機直接變成行動刷卡機,透過感應式支付即能收款,無需再購買終端機設備,對商家來說可降低成本。

在消費者端,劉美慧提到,消費者則可使用所有感應式支付的信用卡卡片和裝置,如綁定了信用卡的智慧型手機,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等,該服務支援行動支付如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中華電信Hami Pay電子錢包App等。

在服務申請流程上,一般商家只要到台新銀行官網線上申請,填寫個人資料,進行身分驗證後,再填寫營業及銷售模式即可。接著,台新銀行的後臺會再進行相關審核機制。台新銀行支付金融處副總經理黃天麟提到,由於台新銀行在此次透過推出台新手付Tap On Phone服務,也將以往商家向銀行申請成為收單商戶的紙本文件申請,進行流程梳理,將服務做成全程數位化,可支援個人收單自動化進件。使得以往商家要花上將近1個月才能申請成功,縮短為1個禮拜內即可完成。

商家成為台新手付Tap On Phone的商家後,就可下載台新手付App使用服務。當消費者要結帳時,打開App選擇信用卡感應交易,商家在輸入交易金額之後,讓消費者使用感應式信用卡、手機錢包等,在商家手機背後輕輕一拍,整個交易就能完成。甚至,交易完成後,商家也無需列印紙本簽單給消費者,而是會顯示一個QR Code讓消費者掃碼,即可取得交易明細。

劉美慧進一步提到,商家在台新手付App,還能看到交易明細、管理交易,甚至還可整合其他管理方案,比如電子發票、庫存管理、分析報告等。此外,她也補充,Tap On Phone符合國際規格及認證,像是符合EMV交易規格,以及有國際組織如PCI(支付卡產業安全標準協會)、Mastercard的交易認證。在交易安全方面,也有受到手機安全監控。黃天麟也表示,商家的手機等於是一個通道來完成交易,商家手機不能記錄或保留任何消費者信用卡卡號,甚至是安全代碼等。

該服務首波與美商賀寶芙、有趣市集、士東市場、環南市場、台南安平商圈等超過千家行動攤商合作,還有大都會計程車隊,以及中華電信服務的各縣市地方商圈與中小微型企業。黃天麟提到,該服務商家不受規模大小及所在地區限制,舉凡夜市攤販、市集攤商、個人工作室、計程車司機都可直接用手機來完成感應收款。

萬事達卡也預告,Tap On Phone會繼續拓展到不同場景,如外送到府服務支付、解決店內排隊結帳痛點、個人專業服務收款等。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