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X

Alphabet旗下原本專注於打造氣球連網服務的子公司Loon,在本周宣布即將劃下句點

Loon專案是在2011年由Google X所創立,該專案的目標是在地面上方建置環繞地球的高空氣球,以將連網功能傳送至全世界,於2013年獨立成為Alphabet的子公司,去年5月還與AT&T結盟,以擴大高空氣球的網路服務範圍,同年7月在肯亞推出首個商用連網服務,接著於10月創下312天的飛行紀錄,不過,由於其商業化的時程比預期要來得久,再加上風險也高於預期,而讓此一氣球連網服務走向終點。

Google X創辦人之一,現為Alphabet X執行長的Astro Teller表示,Loon自2013年創立以來就是一場冒險旅程,它的風險不僅存在於處於太空邊緣的脆弱氣球,也出現在Loon打算解決的問題,當初Loon專案的目的是為了打造一個可以連結全球使用者、且讓他們能夠負擔得起的網路服務,然而,那些必須到最後才有機會存取網路服務的10億人口,是不是真能支付其連網成本?

有鑑於連網氣球服務不管是商業化的腳步,或者是其它的風險都超越了原先的預期,使得他們不得不決定關閉Loon。

目前Loon已經開始善後,包括協助員工轉移到X、Google或Alphabet,也會留下一個小團隊來確保Loon最後的營運可以妥善且安全地結束,亦承諾將贊助1,000萬美元的基金予肯亞,以支援當地的連網服務。

不過,Teller指出,他們也希望Loon曾做的努力能成為未來技術與商業的墊腳石,讓它們能夠完成Loon的未竟之事,而X團隊將會持續發展Loon所開發的某些技術,挖掘不同的可能性,也願意與電信業者、行動網路業者、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或其它技術業者分享成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