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François Genon on unsplash

在經過好幾個月的協商之後,Google終於與法國的新聞出版聯盟(Alliance de la Presse d’Information Generale,APIG)達成了協議,Google將支付款項予該聯盟的媒體會員,以取得新聞的重新使用權。

雙方的協議是奠基在法國於2019年導入的歐盟《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其中有一個與著作權相依的鄰接權(Neighboring Right)規定,用來保護作品的傳播權利。此次Google同意付費取得於Google News或Google搜尋中呈現新聞內容的權利,同時將也開放法國的新聞媒體參與Google的News Showcase媒體授權計畫

根據該協議,Google將與個別的新聞媒體洽談授權費,金額的多寡則視每個媒體對政治與一般新聞的貢獻、每日出版的新聞數量,或是每月的網路用戶而定。

到此,這幾年來Google與法國之間的新聞授權爭議應可告一段落。

歐盟理事會是在2019年4月通過了《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允許出版商有權要求嵌入新聞摘錄的平台付費,法國則是在同年10月實施了該法令,Google為了規避責任,宣布將移除法國搜尋結果中的新聞內容摘錄,而只提供新聞的標題、縮圖與連結。

然而,法國的競爭管理局卻認為,Google在法國占據9成的搜尋市場,採取「讓我免費摘錄或全不摘錄」的態度是濫用其市場主導地位,命令Google必須與當地的新聞產業進行協商,初期Google並未照辦,而惹來新聞媒體的投訴,競爭管理局再度介入,並要求Google所支付的授權費用應回溯到2019年10月。

不管Google所支付的金額多寡,Google顯然是不樂意的,該公司一向認為,於Google News或搜尋引擎中提供摘錄新聞內容可替媒體創造流量,是種互利的行為;此外,Google對法國相對寬容,西班牙政府在2014年時,曾經要求當地的每一個出版商都必須向各類蒐集新聞的平台收取授權費,不論出版商想不想,或是摘錄篇幅的大小,這使得Google一怒之下直接關閉了西班牙的Google News服務,還於全球Google News上移除了所有來自西班牙出版商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