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啟用位於T-Park內,地上16層、地下3層的全新臺灣辦公室,裡頭有與總部一樣水準的實驗設施,要用於開發與測試多項裝置產品。作為產品研發要地,平時僅開發1樓與2樓部分區域,供訪客進入。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Google在2019年預告於板橋建立的全新臺灣辦公室,今日(1/27)正式啟用,並預告將在2023年,於同一園區再新增一座辦公大樓。這座新啟用的辦公大樓由Google獨立使用,全棟有16層樓,其中,最大亮點是有美國總部以外,首個且最大的硬體實驗空間,提供臺灣研發人員針對Google多種硬體產品,進行開發與測試。

位於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的全新辦公室,不單是Google臺灣工程研發團隊的主要進駐地,更是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之一。因Google於2018年完成宏達電手機代工部門的收購案後,臺灣已成為其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Google硬體副總裁彭昱鈞表示,Pixel手機、Nest智慧裝置、Chromebook、穿戴式裝置、Chromecast等產品的軟硬體研發,Google臺灣團隊均高度參與,甚至主導進行。

除硬體研發工程師外,新辦公室進駐人員也包含軟體工程師。Google臺灣團隊支援許多軟體產品的開發,包括AI、雲端連結技術、Android OS等,還有打造硬體產品裡的軟體。彭昱鈞強調,Google以使用者為中心打造產品,需軟、硬體工程師團隊兩相緊密合作,優化各項使用者功能和體驗。

全新辦公園區設有各類型的實驗室與測試設施,為目前Google美國加州山景城總部外,最大規模的硬體研發設施場地。Google裝置與服務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表示,整個硬體實驗室由兩個關鍵領域組成,一個領域將專注測試Pixel手機和其他Google硬體產品,另一個領域則將專注測試Nest智慧裝置、Chromecast等。原在臺北101大樓的Nest、Chrome等研發團隊,將會分階段遷至新辦公室。

因作為研發要地,Google平時僅開放1樓與2樓部分區域,供訪客進入。此次,Google特別開放3樓部分Nest產品的測試實驗室,供媒體進入參觀。Google Nest臺灣資深研發總監Amy Lai表示,整層實驗室耗時逾一年打造,其中,Nest產品實驗室與過去該產品線在101大樓的實驗空間相比,擴大了3倍。

一間名為「夜市」的Nest產品實驗室,如同有各種攤位的夜市一樣,內設有各項測試工作站,提供電子設計、通訊、天線、感測器等不同領域的工程師,除要確定產品功能是否具突破性外,還要確定產品是否能在嚴苛的環境下,或是不同的使用者情境中,達到最好的效能。以重工設備為例,工程師可透過該設備手動置換電子產品上的零件,來解決工程問題和優化電路。

另外,Google還在3樓實驗室環境中,打造了聲學實驗室,來測試Nest產品的喇叭與麥克風的表現。聲學實驗室內有聆聽室和無響實驗室,兩個獨立測試空間,並比造美國總部的聲學測試空間建置。Google Nest聲學工程師Viction Wu說明,這是為確保兩地針對Nest產品進行的聲學測試,獲得一致的數據。

聆聽室 - 聲學工程團隊會在聆聽室內,利用喇叭發出巨大噪音,搭配符合國際規格的仿真人頭測試儀器,模擬人類聽覺表現、身體共鳴、身體反射等,來測試Google Meet等服務的語音通話品質。           攝影/洪政偉

無響實驗室 - 聲學實驗室中,有個由吸音材料包裹天花板、地板和四面牆壁的6米高無響室,為一個沒有任何回音的空間,會用於測試、調整Nest產品的喇叭和麥克風。           攝影/洪政偉

Google於新辦公大樓2樓,也就是大樓門禁閘道外,還規畫了產品情境展示區。訪客可以在打造成居家環境的客廳與餐廳中,藉操作展示的Pixel手機、Nest Audio、Chromecast、Google Wifi等裝置,感受整合Google AI服務、軟硬體技術的智慧生活體驗。

 產品情境室 - Google於2樓接待大廳一側,模擬居家環境打造客廳與餐廳,展示Pixel手機、Nest Audio、Chromecast、Google Wifi等產品,提供訪客體驗整合Google AI服務、軟硬體技術的智慧生活。         攝影/洪政偉

與Google其他的大型辦公室一樣,臺灣的新辦公室也設有各項休閒設施,包含了健身房、按摩室、午休空間、遊戲室、餐廳等,另外,還設有健康中心,將有常駐的醫師與護理師等醫療人員,提供人員身心諮詢服務。

遊戲室            攝影/洪政偉

 員工餐廳 - 辦公大樓內有兩間員工餐廳,總計可容納近600人,並將臺灣元素融入餐廳空間的名稱,像是圖中名為「Hong Te」的飲料區,即取自「奉茶」的臺語發音。        攝影/洪政偉

Google在臺灣的營運今年邁入第15年,過去5年來,臺灣的正職員工數已成長10倍,目前於全臺六個縣市都有設辦公營運據點。Google臺灣今年也計畫擴大招募人才,不過,對於今年人才的招募數,則未具體透露。

為了吸引各種專業領域與多元背景的人才,Google將在臺灣展開4項行動,首先,為程式設計師與軟體工程師開設交流計畫;其次,擴展線上校園徵才活動,預計在2021年底觸及50大專院校;第三,提供軟硬體及雲端技術相關的免費線上課程,讓學生獲得實用技能;最後,鼓勵女性加入科技業,舉辦相關講座和交流活動。

在實習計畫推動上,除原先軟硬體工程、資料中心、銷售與業務營運和行銷,共5大領域的實習職缺外,Google今年還將首度新增3大領域的實習機會,包含製造工程、Google Cloud雲端服務、技術與專案管理,擴大實習計畫內容。

Google也首度證實在臺雲端服務團隊,除有行銷、銷售等商業營運方面的人員外,還有硬體研發人員,聚焦研發雲端基礎設施的硬體設備。

Google計畫在2023年時,於Tpark內,再新增一座辦公大樓,就位在新啟用大樓的正對面,現已可看到該大樓正在施工興建中。 攝影/洪政偉

因應人員擴充的成長需求,Google預計於2023年,於台北遠東通訊園區內,再新增一座辦公大樓,就位在今日啟用的辦公大樓的正對面,來擴展更多硬體發展資源。文⊙黃郁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