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rco Paköeningrat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arcopako/2390914273 (CC BY-SA 2.0)

臉書27日公布去年第四季的財報,該季臉書創下了281億美元的營收,比前一年同期成長了33%,每股盈餘為3.88美元,成長52%。不過,臉書於財報中預警,今年首季的表現可能受到蘋果變更iOS 14的衝擊。

該季臉書的廣告營收為272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31%,占臉書總營收的97%。除了營收成長之外,其實臉書的各個重要指標也都是成長的,例如每日用戶數為18.4億,成長11%,每月用戶數為28億,成長12%,臉書家族(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與Messenger)的每日用戶數為26億,成長15%,家族的每月用戶數為33億,成長14%。此外,臉書截至去年底的全球員工數為58,604人,在這一年增加了30%。

臉書表示,儘管疫情讓廣告需求下滑,但該公司的業務在此一期間受惠於兩項經濟趨勢,其一是市場轉移到電子商務,其次是消費者的需求從服務轉向產品,而使得臉書的廣告業務隨之成長。

然而,臉書亦警告今年將會面臨廣告阻力,特別是蘋果對iOS 14平台的變更,以及日益嚴厲的監管環境,雖然目前尚不確定iOS 14平台變更的時機點,但相信在今年第一季末便會造成影響。

蘋果準備在今年初更新 iOS 14、iPadOS 14與tvOS 14,要求任何App打算追蹤使用者行為時,不管是透過蘋果打造的廣告識別碼(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IDFA)或是第三方業者的追蹤機制,都必須於使用者安裝程式時取得同意。

當蘋果在去年公布此一政策時,臉書便曾警告,此舉將會導致其廣告網路Audience Network客戶的收入減少,幅度可能超過50%,繼之臉書更在去年12月於美國三大平面媒體大作廣告,批評蘋果的IDFA政策,並誓言要與全球的小型企業共同對抗蘋果的作法。

不過,臉書的批評並不被蘋果或外界所接受,因為蘋果的立意只在於保障使用者的隱私,蘋果預計在今年初更新iOS/iPadOS /tvOS 14以部署此一新政策。臉書公布財報的當天,盤後下滑了1.89%,股價為267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