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Yucel Moran on unsplash

推特開發一個稱為Birdwatch的工具,希望可以藉由社群驅動的方法,解決推特上誤導性訊息的問題,目前先從美國開始前導試驗。Birdwatch的目的是要讓用戶可以參與事實查核,在推特上對有疑義的推文,撰寫說明並且提供有益的背景資訊。

推特認為,這種方法可以在誤導訊息被擴散時迅速作出反應,提供人們可信的背景資訊。推特最終目標,是要讓全球使用者都可以看到這些推文的附加訊息,第一個試驗階段,這些推文附加訊息僅會顯示在Birdwatch網站中,使用者可以在Birdwatch網站裡,評價其他貢獻者的註解。目前這些推文附加訊息會與推特分開,這些筆記不會影響使用者查看推文的方式,也不會影響系統產生的建議。

Birdwatch的好處是,讓社群參與訊息審查,而非仰賴推特或是任何集中權威機構,而且透過讓用戶評價推文附加訊息,可幫助其他用戶更好地評估推文,推特表示,他們希望能夠以開放的方式建構Birdwatch,由推特社群來塑造Birdwatch。推特對各種政治光譜的使用者,進行了超過100次的訪談,Birdwatch的想法獲得普遍的支持。

推特採取了幾個重要措施來透明化Birdwatch,包括貢獻Birdwatch的所有資料,會以TSV檔公開並供所有人下載,而當推特使用Birdwatch來設計演算法,包括聲譽以及審查系統,推特會將程式碼公開在Birdwatch指南中。目前推特已經公開Birdwatch初版排名系統。

這些措施可讓專家、研究人員和公眾,都可以對Birdwatch進行分析和審核,在發現任何機會與缺陷之後,都可以回饋推特,以建構真正由社群驅動的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