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unterpoint Research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最新數據,受到iPhone 12大賣,以及華為技術禁令的影響,2020年第四季蘋果再度登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之冠。同時華為則於6年來首度跌出前五名。

市調機構Canalys及Counterpoint Research本周分別公布上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數據。Canalys資料顯示,上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比去年同期小減2%。其中蘋果iPhone大賣,出貨8200萬支成為全球最多。三星則因蘋果iPhone 12與中國廠商從高階及低階市場夾擊,Q4出貨衰退12%而退居第二。

蘋果本周稍早公布上季財報,iPhone 12暢銷帶動下。蘋果營收不但比前一年同期成長21%,再度刷新了蘋果的單季營收紀錄,執行長庫克也指出,目前全球使用中的iPhone高達10億支。

Canalys分析師指出,iPhone 12大賣原因在於作為5G智慧型手機比競爭者更受到已開發市場的歡迎,而主打中小企業的經銷通路策略奏效也刺激iPhone 整體銷量。此外零售通路包裝拿掉了充電器更小更輕,更有利於運送,同時抵銷空運的昂貴成本。

受制於美國商務部技術禁令的華為在勉力撐了數季後,本季度在本國競爭的市場分食下,6年來首度跌出前五大。根據Counterpoint的數據,華為主品牌Huawei在技術禁令下拿不到關鍵的軟、硬體,在各主要市場皆大幅衰退,上季出貨大跌35%,名列第六。而同時間,中國廠商小米、Oppo及VIVO皆有雙位數成長,分居市場三到五名。

以全年而言,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Canalys和Counterpoint分別為12.6億(年減7%)及13.3億支(年減10%)。三星仍以20%市佔居冠,倒吃甘蔗的蘋果取代華為拿下第二位。年度三到五名同樣是小米、Oppo、Viv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