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翁芊儒

以分散式機器學習訓練AI而聞名的聯合學習(federated learning)技術,去年在臺灣醫療產業應用開始起飛,而看好它在推動臺灣產業AI化的發展潛力,就連政府也決定帶頭力推。國發會今日(1/29)協同科技部、交通部等5大部會及產官學,成立臺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Taiwan AI Federated Learning Alliance,TAIFA),除了要把聯合學習做為未來政府部門發展AI應用建立的聯合訓練、驗證、部署共享平臺外,更要將聯合學習,從醫療擴大運用到其他各產業,包括交通、製造、金融、城鄉、文創等。初期已有PChome 、Line、南山人壽、研華科技在內等30多家業者加入,該聯盟最快今年上半正式營運。

身為該聯盟發起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這次成立聯盟最主要目的,就是看到聯合學習在醫療產業獲得不錯成果,因此也想將這種嶄新AI學習模式擴及到其他產業來運用,可以用來加速推動臺灣在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文創、智慧金融等領域發展。副總統賴清德參加今天的啟用儀式也強調:「這一次聯盟的成立,雖然是一小步,但是卻是臺灣各產業擁抱AI跨出一大步。」

除了國發會力推之外,其他共同發起的政府部門,還包括了交通部、科技部、衛福部、經濟部、文化部等5部會。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也提到,未來透過聯合學習平臺,將能做為交通科技產業跨小組之間建立一個聯合學習AI模型共享機制,讓這些交通大數據、AI應用需用到的資料 即使保持在各單位內部,也能夠拿來做各種AI應用,包括智慧電動車、無人機、軌道、公共運輸服務等應用。

該聯盟也廣邀各產業加入,初期成員涵蓋醫療、製造、金融、城鄉、文創暨商務等產業領域。其中醫院加入最多,尤其去年底臺灣聯合學習醫療聯盟成立後,至今已有十多家醫院參加,未來該聯盟成員多數也將成為TAIFA聯盟一員。目前加入者有臺北醫學大學、臺北榮總、臺中榮總、臺大醫院、高醫附醫、中國附醫、三軍總醫院、高雄長庚等。其次,也有一些製造業及其服務商加入,如研華科技、群創光電、緯謙科技、帆宣系統等,商務領域則有像是PChome 、Line等,金融業有南山人壽代表,文創如文策院等。

新成立的TAIFA聯盟,將由臺灣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擔任該聯盟會長。他在啟用大會上表示,聯合學習在臺灣醫療業應用已獲得初步成果,甚至受到國際肯定,而這一種聯合學習的模式,不只醫療能用,其他領域也都能用到,以交通為例,智慧交通、車聯網、自駕車發展過程中,就可以運用聯合學習確保交通資料蒐集過程中符合個人隱私,同時可以達到精進AI演算法的目的。

其他行業,如金融業也能將聯合學習運用到防洗錢、防詐騙等行為分析用途,這些都涉及個人隱私,同樣可以藉由聯合學習機制來解決。 對於製造業者來說,他也提到說,以後也能在不公開自己內部製造資料的前提下從中獲益,來提高生產效率及品質。就連內容創作等文化科技的運用方面,都有聯合學習可以發揮之處。但要做到這件事,他也強調,不單只是AI自身問題要解決,還要建立產業共通的協定(protocol)以便於用於聯合學習,讓他們能各自使用它繼續精進模型。

在建立各產業的聯合學習機制前,先要有該產業的聯合學習平臺,該平臺將由AI Labs負責提供,並透過專家小組進行討論,來建立各產業領域的聯合學習機制,包括定義問題、建立模型、展開聯合訓練、聯合驗證、聯合部署,來進行各種AI應用與場域認證。這樣的機制目前已在醫療產業實際運作,用來協助各醫院實現精準醫療。TAIFA聯盟表示,從現有醫療業在聯合學習取得的成功經驗或作法,也能成為以後其他產業可以依循參考的方向,像是對於資料治理的規範或隱私保護等。

目前該聯盟已設有籌備處,除了有臺灣AI Labs、工研院、資策會共同負責未來聯盟組織運作與相關規範的建立,還找來了臺灣Google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及多位學者、專家等產官學組成專家顧問團隊提供協助,並由臺北市電腦公會協助處理聯盟相關事務。

在今日啟動後,該聯盟最快上半年即將正式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