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就在蘋果即將實施更嚴格的資料隱私作法前,一直持反對立場的臉書本周開始顯示一項通知,力促iOS用戶同意臉書蒐集IDFA資訊,以獲得更好的使用體驗。同時間,蘋果也在本周要求App開發商應作好準備

臉書的作法旨在對抗蘋果即將釋出的iOS 14更新中,實施應用程式追蹤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ATT)政策,將加入允許使用者選擇是否同意App蒐集IDFA(Identifier for Ads)的通知,用戶同意者App才能蒐集。

CNBC首先報導這項消息。臉書指出,蘋果新加入的通知暗示個人化廣告和隱私無法兼顧,但事實上臉書可以同時提供,且新通知也未說明個人化廣告的效益。臉書認為有必要提供使用者更完整的了解,而且蘋果允許App開發商提供用戶宣導。

為了提供用戶更充份的資訊,臉書本周一開始將顯示新的通知訊息,鼓勵用戶同意它蒐集IDFA。該通知會說明臉書怎麼使用個人化廣告,個人化廣告可支持小型企業營生,也才能讓App免費。

臉書表示,按下同意鍵,用戶看到的廣告不會變多,臉書也不會因此蒐集更多類型的用戶資料,卻能提供用戶更好的使用經驗。相反地,選擇拒絕並不會抹除廣告,只會讓臉書顯示更不相關的廣告。

臉書指出,新的通知會和iPhone手機的通知並存。不過CNBC報導,臉書的通知將會搶先在蘋果通知先跳出來。

臉書公開表示,蘋果的ATT政策將使小型開發商營收減少最多50%。報導指出,臉書可能將對蘋果提出反托拉斯官司。

而就在本周蘋果更新了開發商審查指引,其中新增5.1.2條款(i),「開發商必須接收到用戶經由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 API的明顯同意,才可追蹤用戶活動。」

蘋果早先預告將在今年春天的iOS 14更新正式實施。也仰賴個人化廣告的Google卻在上周表示願意配合。一般相信這是因為Google還有搜尋廣告蒐集,而且Google也需要蘋果Safari將其作為預設搜尋引擎,因此選擇不和蘋果撕破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