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HPE近日揭露自家GreenLake服務方案新策略,不只提供企業就地部署、私有雲管理方案,下一步還要搶攻混合雲市場,推出GreenLake混合雲管理及優化服務,要將私有雲及公有雲服務一併納管,包括監測和提供洞悉服務等。

從2年多前,HPE便開始以IT即服務(IT as a service)形式來銷售自家產品,包含軟體、硬體和服務,並依使用量計費(pay by use),做為企業可以採用的計價模式之一,而且更以GreenLake來統稱這一類新服務合約模式,來和以往的租賃模式做區別。

經過這些年發展,HPE現有的產品及服務,幾乎9成都能改用GreenLake服務模式來提供,也就是依使用量計費,以企業就地部署或主機代管服務所需的硬體基礎設施為例,包括了運算、儲存和網路(含無線),後來更擴大到連企業私有雲建置所需軟硬體及管理服務,都能改用GreenLake模式來提供,包括Hypervisor、SDN軟體、雲端管理平臺與自助式服務等,讓企業可專注在開發應用程式。

除了企業就地部署、私有雲管理服務之外,HPE技術服務事業處總經理劉士毅表示,接下來連私有雲的監控機制、虛擬機Guest OS、儲存、防火牆都要能管,甚至更要從私有雲擴大延伸到公有雲服務的管理,就是混合雲,他更預告,之後HPE 將會有GreenLake Hybrid Cloud混合雲服務方案推出,他進一步說明,它是一個全託管的混合雲服務,可以涵蓋邊緣到雲端的管理,透過其推出的 GreenLake監控與洞察功能,不只能連私有雲,也能介接公有雲的管理服務,讓使用者只須用同一套管理機制,就能同時管這兩朵雲。他強調說:「這也是HPE所要做到的整合生態系(Integrated Ecosystem)的目標。」

GreenLake混合雲服務將有三大功能特色,分別是消費模式分析(Consumption Anyalytics)、持續性成本控制(Continuous Cost Control),以及持續性合規( Continuous Compliance)。為了提供這些持續性管理及優化服務,HPE還架設一個入口網站GreenLake Central,並已在美國、歐洲先上線,亞太區稍晚也會推出。透過該入口平臺,他表示,企業用戶只要登入後就可以看到自己使用服務狀況,包括地端的設備用量、儲存使用狀況等,也能在上面直接做服務管理,之後這個管理模式也能套用在公有雲上,用戶只要連到公有雲帳號,就能追蹤和管理其在公有雲服務使用狀況。

該平臺還提供了資安合規與成本控管的追蹤功能,以資安合規為例,就有提供如監控工具與顧問團隊協助企業用戶持續監控其在公有雲上的使用行為,如應用部署時,能在偵測到有不合規的行為自動發送警示,目前已有逾1500個控制項目,另外也能跨雲來集中管控成本,包括私有雲和公有雲,來節省不必要的雲端支出。

劉士毅也提到一些臺灣GreenLake服務採用情況,像是大型金融業、製造業目前都有採用,就連電信業者也有用,如遠傳電信之前在企業雲部署就有採用。不過他也指出,儘管目前所有IT基礎設施所需硬體,都已經可以透過GreenLake形式來提供,但不同產品及服務之間,管理的細緻程度還是有所不同,如伺服器可以提供更細緻的區分,可依VM、CPU、RAM使用來計費,相較之下,網路部分還是只能依裝置數,還無法做到依連接埠(port)計算。至於軟體服務,目前該公司正在調整它的計價模式,以便可以提供訂閱模式。

除了自家產品及服務能用外,他指出,未來GreenLake還要整合第三方夥伴的產品,如SAP等,甚至是公有雲業者都是其想要整合的對象,如Azure、AWS、GCP等,目前也在持續進行中。以GCP為例,之前兩家就有合作推出就地部署架構方案,讓企業可以在內部使用GCP混合雲平臺Anthos,他透露,該方案今年年中就會即將推出,現在有一些企業已經在測試,包含大型金融與電信業都有,之後也會搭配GreenLake,依使用量計費,就連GCP上的管理與監控模式,之後也能整合到GreenLake平臺上做管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