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Google與臉書強烈反對《新聞媒體議價法令》之際,微軟總裁Brad Smith(上圖)卻公開支持該法令。Smith說,微軟理解媒體產業正面臨數位時代的諸多考驗,包括使用者喜好及商業模式的改變,因此,微軟全面支持此一試圖解決媒體與平臺之間議價能力不均衡的法令。(圖片來源/微軟)

澳洲在2020年7月底發布了《新聞媒體議價法令》(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草案,要求包括Google及臉書等業者必須就平臺上所使用的新聞服務與當地的新聞媒體議價,以支付適當的授權費用,就在Google及臉書批評該法令甚至祭出離開澳洲市場的威脅時,微軟卻公開力挺澳洲政府,還說會好好改善自家的Bing搜尋引擎,讓Google廣告主免費轉移至Bing平臺。

澳洲政府在去年提出的《新聞媒體議價法令》,主要要求於澳洲經營的大型科技平臺,應該補貼當地的新聞媒體,它要求業者評估在平臺上所提供的新聞連結替該站所帶來的收益,並分享給當地的新聞媒體,也要求平臺必須與媒體分享與讀者的互動資訊。

《新聞媒體議價法令》引起Google與臉書的反彈,Google先是在澳洲的自家服務上嵌入了一篇公開信,指責新規定將傷害澳洲民眾使用Google搜尋與YouTube的權利;隨後臉書則說,若是被迫付錢給出版商,臉書將禁止澳洲使用者於臉書及Instagram上分享新聞。

今年初Google澳洲市場負責人Mel Silva解釋,搜尋引擎是建立在免費連結網站及使用者的能力上,許多業者都很歡迎讓人們透過搜尋引擎找到它們,然而,《新聞媒體議價法令》卻強迫Google付費給出版商以建立連結。Silva強調,該法令不是要Google為文章付費,而是要Google為出現在搜尋結果中的連結,以及針對該連結的簡短描述付費,迄今沒有一家搜尋引擎業者是為了提供連結予使用者付費的,一旦該法令改變了這個現狀,那麼其它業者也會要求Google付費。

Silva更說,假設《新聞媒體議價法令》真的以現有的規定上線,那麼Google唯一的選擇就是退出澳洲市場。

就在Google與臉書強烈反對《新聞媒體議價法令》之際,微軟總裁Brad Smith卻公開支持該法令。Smith說,微軟理解媒體產業正面臨數位時代的諸多考驗,包括使用者喜好及商業模式的改變,因此,微軟全面支持此一試圖解決媒體與平臺之間議價能力不均衡的法令。

Smith認為,《新聞媒體議價法令》認知到搜尋引擎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它不只是消費者的重要工具,也有數千家的澳洲企業仰賴搜尋及廣告技術來支撐其組織,就算該法令並未擴及微軟,但微軟願意遵守相關規定。

微軟積極地想取代Google於澳洲的地位。Smith說,微軟將進一步投資Bing以讓它趕上競爭對手,保證所有的小型企業都可以輕鬆且免費地將廣告轉移到Bing,此外,儘管其它科技業者偶爾會威脅要退出澳洲市場,但微軟絕不會幹這種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